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委員倡工程提速 台商願出錢出力

2019-03-12

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並提出福建要成為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福建對台「應通盡通」,尤其借鑒港珠澳大橋建設經驗修築跨越台灣海峽大橋,引爆關注。

「全國兩會期間我聯合多名台聯、台盟界別全國政協委員提交了《關於盡快啟動京台高速鐵路海峽西段建設的提案》。」全國政協委員吳志明表示,「該提案建議國家加快北京至台灣高速鐵路海峽通道西段的建設,打通平潭島到台灣本島的海底隧道,把海峽兩岸連接起來,為兩岸人民深度融合創造條件。」

吳志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希望福建要成為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福建尤為需要積極推動閩台「基礎設施聯通」,並適時啟動京台高速台灣海峽通道西段工程和人工島項目建設。

綠營縱妨礙 規劃不能停

「錢不是問題,廣大台商一定會積極出錢出力。」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表示,雖然當前民進黨執政會有政治障礙,「但規劃工作不能停滯」。

「通橋可以縮短兩岸距離,屆時兩岸一日生活圈就建立了,也拉近了兩岸同胞情誼。」吳家瑩說。全國台企聯副會長楊榮輝亦表示,去年福建晉江水直供金門,造就了兩岸交流史一段佳話,福建應借此機遇,進一步率先實現與金門通橋,並推動與台灣本島通橋,「橋一通,則百通」。

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團審議期間講話「語重心長,且對福建充滿期待」。「作為在福建出生的委員,我認為修建跨越台灣海峽大橋,不僅僅是福建人的事,也是所有福建籍的海外及港澳同胞的大事,所有海內外的福建人要有覺悟率先站出來響應,出錢出力。」姚志勝說。■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 兩會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