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大氣重污染 排放是主因

2019-03-12
■生態環境部堅決反對「一刀切」和因經濟下行壓力大而放寬環境監督這兩種聲音。圖為上海一對新人在霧霾的背景前拍照。 資料圖片■生態環境部堅決反對「一刀切」和因經濟下行壓力大而放寬環境監督這兩種聲音。圖為上海一對新人在霧霾的背景前拍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傑昨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民眾最關心的大氣重污染成因及來源已經有了基本說法,主要來自污染排放、氣象條件、區域傳輸三方面。為此,下一步要緊抓優化四大結構、啟動重污染天氣條件下預警應急、實施聯防聯控三個關鍵,做好污染防治攻堅工作。

李干傑介紹,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前年正式設立,預期今年底全部結束。該項目集中了全國近兩千名一線專家參與研究和相關工作。就大家最為關注的大氣重污染成因,現在有了基本的說法。

李干傑表示,大氣重污染成因及來源主要是這樣三個大的方面,第一,污染排放。他說,經過專家研究,污染排放是主因和內因已經更加明確具體。污染排放主要有四大來源:工業,燃煤,機動車及揚塵。另外,PM2.5組分也基本搞清,主要為硝酸鹽、硫酸鹽、銨鹽和有機物四類。

第二個成因是天氣條件。「氣象條件儘管是外因,但這個外因的影響對大氣重污染而言還是非常明顯、非常大的。專家的評估,同樣的污染排放,不同年份氣象條件有的可能拉高10%,有的可能拉低10%,個別城市可能還會達到15%。」李干傑說,容易造成重污染的不利氣象條件也搞清楚了,風速低於兩米、濕度大於60%,近地面逆溫、混合層高度低於500米,這樣的天氣極容易形成重污染天氣。

第三個成因則是區域傳輸。李干傑表示,在一個傳輸通道內,各個城市相互之間的影響平均是20%-30%。在重污染氣象天氣發生時會提高15%-20%,可能達到35%到50%,個別城市可能會到60%-70%。

優化結構預警聯防聯控

李干傑指出重污染成因和來源基本搞清楚後,關鍵就是要針對這些進一步做好優化四大結構、啟動重污染天氣條件下預警應急和聯防聯控三個關鍵工作。「過去這些年,我們也是這樣做的,實踐證明有成效。研究結果進一步印證說明這一點,也使得我們有信心繼續按照這個方法做下去,相信一定會見到更大的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