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兩會】環保禁「一刀切」 也勿放寬監管

2019-03-12
■李干傑。中新社■李干傑。中新社

李干傑:規範環境執法 堅決制止兩種傾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關於環保有兩種聲音,一種是地方政府擔心被問責不分青紅皂白『一刀切』,還有一種是經濟下行壓力大導致環境監督放鬆放寬。」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傑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兩種聲音、兩種問題、兩種傾向,都要堅決反對、堅決制止、嚴肅查處。

李干傑解釋,所謂「一刀切」,指的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門平常不作為、不擔當,到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強化監督、年終考核開展的時候,就急急忙忙臨時抱佛腳,採取一些敷衍應付的辦法;對一些需要達標改造的企業不給予合理的過渡期和整改時間,平時不聞不問,到了檢查的時候,緊急要求停工停產停業,採取一些簡單粗暴的做法。

官僚主義如「老鼠屎」

他說,「一刀切」是生態環境領域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典型表現,既影響和損害了形象和公信力,也損害了合法合規企業的基本權益。「這對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沒有好處和裨益,相反,影響很不好,一粒老鼠屎搞壞一鍋湯。」

李干傑表示,除了「號召」、「規範」、「查處」、「帶頭」遏制和制止「一刀切」現象外,生態環境部還要進一步規範好環境行政執法行為,尤其規範好自由裁量權的適用和監督工作。此外,還要增強服務意識和水平,既監督又幫扶。

不能犧牲環境換增長

針對「受經濟下行壓力影響,一些地方政府放寬環境監督」現象。李干傑表示,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生態環境部堅決反對放鬆放寬環境監管,也會繼續把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當作重點,如果發現哪些地方該做的事、能做的事你不做,為了一時的利益讓保護為發展讓路,那我們會盯住不放,該追責的要求嚴肅追責。」

李干傑表示,上述這兩種聲音反映的現象和情況確實在一些地方是存在和發生過的。但是,就全國而言,並不是主流,也不是普遍現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