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挑機法官RBG》 用美麗與智慧抗衡社會不公

2019-03-15

「我不是要求我的性別受寬待,我只要求弟兄們把腳移開,別踏在我們頸上」--這句話總結了露絲金斯伯格 (Ruth Bader Ginsburg)多年來致力爭取男女平權的立場。現年86歲的她不但堅持每日健身,更繼續為實踐兩性平等而戰。

紀錄片《挑機法官RBG》(圖)記錄了露絲金斯伯格傳奇的一生,她像其他女生一樣擁有屬於自己的少年和大學時期,經歷浪漫的戀愛、婚姻和生兒育女,幾乎沒有錯過任何一個階段。但相比起一般女性,露絲金斯伯格似乎擁有更明確的人生目標,她窮一生的時間,努力跨過法律的門欖、獨自與擁有強權的男性抗爭,承受過無數挫折和白眼,最後成為了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第二位女性法官、第一位猶太裔女性法官、哥倫比亞法學院歷史上第一位獲得終身教職的女性、最高法院的自由派法官之一。即使她站在社會上的高處,卻並沒有炫耀自己的光環,現在年過80的她,還沒有停下來享受安逸,反而繼續在為女性爭取平等的路上奮鬥,她的忍耐和智慧受到大家賞識,也讓整個社會對她另眼相看,甚至成為年輕人眼裡的icon。

露絲金斯伯格即使再忙,也沒有放下家庭,丈夫Marin也給予無條件支持,讓這個家庭成為男女平等的典範。17歲的時候她母親過世,她深受打擊,但是母親卻給她留了畢生受用的話「保持獨立」:如果你能遇見白馬王子並與其度過餘生,這當然很好,但必須要學會獨立生活。大概也是因為有母親的啟蒙,她為自己,也為其他女性展開了獨立自主、自由、不受性別約束的人生。■文︰陳儀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