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迷失家緣》探討人性 茱莉亞羅拔絲被故事打動

2019-02-22
■路卡斯赫積斯和茱莉亞羅拔絲在戲內戲外都建立了良好的關係。■路卡斯赫積斯和茱莉亞羅拔絲在戲內戲外都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作家兼導演彼得赫積斯(Peter Hedges),自編自導最新感人力作《迷失家緣》(Ben Is Back) ,由金像獎影后茱莉亞羅拔絲夥拍導演的兒子、金像級男星路卡斯赫積斯細膩演繹。故事以家庭元素為主題,講及入住戒毒中心的兒子班(路卡斯赫積斯飾)在平安夜突然出現,愛子心切的荷莉(茱莉亞羅拔絲飾)雖然歡迎他回家團聚,但為免他再入歧途,決定24小時監視班,可惜班竟蓄意逃離她的視線。荷莉連夜追查班的下落,更不惜與毒販對峙,漸漸發現班的暗黑過去,可能會危害班甚至一家人的生命安全,荷莉對兒子無條件的愛開始動搖......

彼得赫積斯的成名作《單親插班生》,是他根據Nick Hornby的小說與拍檔共同改編成電影,並給觀眾呈現了一些不完美的家庭,如何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中努力生活的奇趣故事。今次導演又有感人之作-透過自身經歷撰寫劇本,彼得赫積斯說:「我來自一個深受酒精和毒品成癮影響的家庭,我有些家人康復了,有些家人仍在苦苦掙扎。因此,當我失去了一位親人,並看茈t一個人在康復之中,令我想製作一部電影,探討一個人的生命,如何同時傷害所有家庭成員的人生。」

導演與路卡斯父子檔上陣

當在尋找如何於有限的電影時間中,戲劇化這種人與人間的漣漪效應時,彼得赫積斯決定將故事壓縮成一個24小時的過程,他說:「我想在聖誕節前夕的早晨展開這部電影,我想知道如果一個康復中的年輕人,在有點兒過早的時間回家,那一天會發生什麼。當我從一個普通家庭的角度,去處理一個不尋常的處境時,故事會變得更加有趣。」劇本更打動了茱莉亞羅拔絲,她說︰「 這個故事非常令人感動,彼得的劇本把毒癮如何影響一個家庭的方式盡情表現了出來。」於是茱莉亞也點名要求跟導演的兒子、在《情繫海邊之城》中大放異彩的路卡斯赫積斯合演母子關係,她大讚路卡斯非常特別,是位好有才華的人,因而撮合今次電影父子檔上陣。

電影將荷里活大卡士配上嚴謹的故事,迫使觀眾將自己代入父母的立場,為幫助孩子父母會做任何事,縱使他們不知道是否(或者能否)可以,茱莉亞羅拔絲:「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我們試圖在這部電影中提出的中心思想,就是不要放棄彼此。」■文︰莎莉

送《迷失家緣》換票證

由安樂影片有限公司送出《迷失家緣》電影換票證20張予香港《文匯報》讀者,有興趣的讀者們請剪下《星光透視》印花,連同貼上$2郵票兼註明「《迷失家緣》電影換票證」的回郵信封,寄往香港仔田灣海旁道7號興偉中心3樓副刊部,便有機會得到戲飛兩張。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