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潛行浩劫96小時》還原艦爆悲劇 既有藝術性亦忠於史實

2019-02-22
■導演給原著小說所吸引,於是將故事搬上大銀幕。■導演給原著小說所吸引,於是將故事搬上大銀幕。

由金像獎提名編劇羅拔羅達特(Robert Rodat)改編自紀實小說《A Time to Die》的電影《潛行浩劫96小時》(Kursk),還原當年俄羅斯北方艦隊「永不沉沒」爆炸後,生還船員拚命求存的故事。為求真實還原故事素材,羅達特更邀請到當日親自率領團隊執行庫爾斯克號救援行動的英國皇家海軍大衛羅素(David Russell)準將協助,真實還原這段慘痛悲劇。■文: Vivian

劇本由羅拔羅達特根據著名獨立新聞記者羅拔摩亞(Robert Morre)的紀實小說《A Time to Die》改編而成。2000年8月10日,擁有俄羅斯北方艦隊「永不沉沒」(unsinkable)美譽的K-141庫爾斯克號(Kursk)潛艇發生爆炸,118名船員中至少有23人仍生還。當時俄方拒絕外國援助,在接下來九天救援中,船員生死懸於一線。羅拔摩亞對失事潛艇的相關證據進行了嚴格謹慎的求證與剖析,真實還原遇難船員生命中的最後光景。

改編小說精雕細琢

《潛》由導演湯瑪士溫德堡(Thomas Vinterberg)執導,他認為羅拔羅達特的劇本很精彩。「劇本帶出一個永琤D題,就是時間不斷流逝,這是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電影無可避免觸碰到政治話題,但同時也有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這是絕好的機會去探討時間這個命題。船員以不同方式面對訣別,需要很大勇氣。我認為此點在劇本中描寫得令人心酸和非常淒美。」

為了準確還原故事素材,羅拔羅達特邀請到英國皇家海軍大衛羅素擔任電影顧問,他當日親率團隊執行庫爾斯克號的救援行動。「電影的很多方面都沿襲了原著小說,事件描寫準確,就如我所經歷過的。」他讚賞《潛》既有藝術性,也忠於史實。「我們都明白及接受《潛》不是紀錄片,但它又確實忠於事件的核心真相。它暗示了我們的沮喪和政治上的緊張局勢。為何俄方不希望及時得到其他國家的援助?原因很多,但湯瑪士真實可信地敘述了一個重要的故事。」

演員懷孕遷就角色

電影的主要角色之一、庫爾斯克號七號艙指揮官米夏伊爾艾文由比利時演員馬提亞斯桑納斯(Matthias Schoenaerts)飾演。有趣的是,當初是馬提亞斯桑納斯親自邀約導演參與《潛》的製作,兩人早前在電影《瘋戀佳人》中合作過。馬提亞斯桑納斯欣賞「米夏伊爾」一角。「他是船員的精神之父。庫爾斯克號於俄羅斯海軍而言,代表北方艦隊昔日的光輝。」

米夏伊爾的太太坦雅一角則由康城金棕櫚獎得主蕾雅絲端(Lea Seydoux)飾演。「與湯瑪士第一次會面時,我懷孕了,肚子已很大。當他看到我步履蹣跚地走進來,他就想到將坦雅刻畫成一名懷孕的母親會是個好主意。我認為這很好,她是一名妻子和母親,過蚋眾瑼漸肮﹛A但突如其來的噩耗令她的整個世界崩潰。」蕾雅絲端自言雖受故事所感動,但又有點害怕。「當你要拍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你必須力求真實,這是我的執荂C我很想把『坦雅』一角演得真實,因為她需要帶出全片感情最豐富的部分。」

至於哥連費夫(Colin Firth)則飾演英國皇家海軍大衛羅素,這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說︰「我和湯瑪士溫德堡在開拍前曾與大衛羅素見了一次面。我所演繹的角色有真人在場,很有意思,也能為我的演出增加層次。他的出現提醒我這確實曾發生過在某人身上的事。我要盡力將它變成我的故事,並轉述給其他人。」

送《潛行浩劫96小時》換票證

由寰宇影片、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榮譽發行送出《潛行浩劫96小時》電影換票證20張予香港《文匯報》讀者,有興趣的讀者們請剪下《星光透視》印花,連同貼上$2郵票兼註明「《潛行浩劫96小時》電影換票證」的回郵信封,寄往香港仔田灣海旁道7號興偉中心3樓副刊部,便有機會得到戲飛兩張。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