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3月影事浪接浪 影圈猛人聚香江

2019-03-01
■《旺扎的雨靴》劇照■《旺扎的雨靴》劇照

奧斯卡金像獎曲終人散之後,電影熱潮仍然持續。踏入3月,在香港舉行的電影盛事一浪接一浪,分別有香港亞洲電影節(包括「第13屆亞洲電影大獎」)、「第43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以及「FIRST青年電影展 香港選映」,到時雲集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演員及導演親臨香江參與盛事之外也會與觀眾作交流,分享點滴。在各地拓展及推廣華語電影的新領域、新時代發展趨勢的多元化下,亦可發掘亞洲影壇才華的新血;所以,作為國際電影交流平台之一的香港,為多彩多姿的三大電影節大放異彩。■文︰莎莉

4大編導撐FIRST青年電影展

由星影匯與中國著名獨立影展「FIRST青年電影展」合作的「FIRST青年電影展 香港選映」將於3月8至10日舉行,其間會選映FIRST 2015至2018年每年各一齣具代表性的得獎電影於九龍灣星影匯放映,並邀請四位中國新銳導演親臨香港出席映後交流及講座等活動,與觀眾分享心得。

開幕片《旺扎的雨靴》是藏族導演拉華加(Lhapal Gyal)自編自導的首部長片,並由名導萬瑪才旦監製,除了榮獲2018年FIRST青年電影展最佳導演獎外,更獲得第68屆柏林影展新生代競賽單元水晶熊獎提名、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新秀電影競賽單元火鳥大獎提名、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最受注目編劇等多項殊榮。電影改編自東主才郎(Dundrup Tsering) 的同名短篇小說,故事講述生活在藏地農區的小男孩旺扎渴望擁有一對漂亮的雨靴,然而當他終於擁有雨靴後,卻一直沒有下雨,他便盼望一場大雨到來,好讓他能在雨中穿上新靴。

其餘三部作品包括蔡成杰編導的《北方一片蒼茫》(2017年FIRST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導演),故事講述一個死了三任丈夫的農村寡婦的悲慘身世。張大磊編導的《八月》(2016年FIRST最佳劇情片提名)講及九十年代初期,在國企市場化改革的浪潮下,內蒙古小城一戶普通人家的生活正經歷時代變遷。導演刻意以白描敘事、黑白攝影,滲透蚞諯彌◎P,首作一舉摘下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而德格娜編導的《告別》(2015年FIRST最佳劇情片)發生在2012年,世界末日的謠言滿天飛舞,父親罹癌,留學英國的女兒返家探視......罹癌後的父親,面臨對死亡的不知所措,想念的土地愈來愈遠,他決定賭錢、抽大煙,背棄身邊的人。其實,是次放映的四部電影都以現今中國生活面貌之下的人性化故事為主題,同時流露荓j烈的個人風格,是近年具代表性的中國新銳電影。希望觀眾不要錯過今次更好的機會。

《霸王別姬》數位修復版受歡迎

香港亞洲電影節,今屆主題為「電影修復」,藉以宣揚經典電影修復的重要性。亞洲電影大獎(Asian Film Awards,簡稱 AFA)學院行政總監連佩蔙表示:「修復電影在世界各地的受歡迎程度不容置疑,去年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數位修復版在台灣重映大受歡迎,令新一代觀眾欣賞到這部傑作,一睹張國榮的精湛演技。亞洲電影大獎學院也延續『電影修復』的理念,於海外訓練計劃中送本地年輕人到意大利進行菲林修復訓練和實習。學院致力培訓新世代電影專才,除了全年於海外巡迴放映亞洲電影,也舉行一系列加強電影人、觀眾及業界三方聯繫的活動。」

「第13屆亞洲電影大獎頒獎典禮」將在3月17日舉行,由國際影星兼導演陳沖擔任評審主席,帶領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評審,甄選出16項代表亞洲各地優秀電影作品的大獎。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新導演、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最佳原創音樂、最佳剪接、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造型設計及最佳音響。除了16個電影獎項之外,亦設立四項特別獎來表揚電影工作者對亞洲電影的突出貢獻及成就,分別是「終身成就獎」、「卓越亞洲電影人大獎」、「新世代獎」及「2018年最高票房亞洲電影大獎」。

奧斯卡人馬支持國際電影節

至於,「第43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於3月18日至4月1日期間舉行,一連十五日的電影節為電影愛好者搜羅來自63個國家和地區,232部具啟發性、令人荌g的電影作品,並囊括來自世界各地之最新電影、影壇新秀作品及經典修復作品等,當中64部為世界、國際或亞洲首映。開幕電影是由張家輝及任賢齊主演的《沉默的證人》,閉幕電影則是法國名導法蘭索瓦奧桑剛榮獲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的《以恩寵之名》。

今年電影節星光熠熠,三位享譽國際的大師,將親臨香港舉行大師班。兩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殊榮的伊朗大師阿斯加法哈迪,將帶同於西班牙拍攝的康城影展開幕作《人盡皆知》首次蒞臨電影節;韓國名導李滄東將攜全新修復的經典作《薄荷糖》及得獎作《燒失樂園》再度訪港;導與演雙棲的姜文,亦將於《邪不壓正》放映後,與觀眾分享他對電影的獨到見解。其他應邀出席不同活動的電影人,包括剛奪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的安祖拉雪娜歷,紀錄片大導維德利明斯奇以及台灣名導蔡明亮等等。

今年電影節繼續與多地合作,為觀眾呈獻不同主題的電影。其中與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攜手呈獻的「韓國電影一百年」專輯,精選共十部經典及全新影片,重溫韓國電影從黃金時代到當代的輝煌成就。與此同時,為支持華語新銳導演,今年「火鳥大獎-新秀電影競賽」特別增設華語單元,由姜文擔任評審團主席,聯同星級陣容梁家輝、余男以及國際知名電影學者大衛博維爾選出得獎作品。

講到今屆的焦點影人是在華語影壇分量十足的洪金寶。電影節會向這位電影宗師致敬,回顧其輝煌成就,也精選十部精彩名作,並出版專題特刊。到時洪金寶更會出席香港名家講座,與觀眾分享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