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TVB與Titanic

2019-03-01

新年過後,大台眾劇暫未引來觀眾聚焦,反而由蓋世寶作為「楔子」的《大台血淚史》更吸引眼球--當看到大台做出減薪九成全職變兼職又不許人家在友台亮相等「情節」,那種刻薄得令人不齒的程度,的確跟看到後宮娘娘奴役宮女太監的故事沒有兩樣。

筆者雖不是大台的死忠派Fans,但倒也覺得這是「情有可原」。因為今天的大台,早就不是那個一台獨大、地位無法撼動的傳播機構,而是一艘失去前進動力兼不斷入水的鐵達尼號--近日無言X現了一個自我宣傳的廣告,經常在坊間PR event擔任司儀的朱凱婷,力Sell大台才是搞大型PV event的最好公司,更將每年的台慶Show,視為自己的Portfolio。連大台也不惜一切為自己「撈」,那牴世寶感慨個性自我而無法「撈」還有說服力嗎?

其實近年大家不難見到,大台彷彿正要從一個電視台,轉型為一間「做乜都得總之有錢賺就做」的綜合企業。早兩三年大張鑼鼓地搞一個「Big Big Channel」,除了搞網購生意外,更搞出一套課金制度--鼓勵旗下藝員靠網上直播吸引支持者打賞(當然會從中抽佣),從而補助他們微薄的薪水。當然,究竟能否令網民「慷慨解囊」?大概只有藝員本尊才知道。然而這卻已令我們見識到,大台為了多賺「一個幾毫」有多無所不用其極。

今天大台管理層看問題,大概是因為發現營利下降,所以要開源(什麼生意也做)節流(出力壓榨員工)。卻漠視了一個根本的現實:生意不好,是因為沒有做好「本業」。大台或者知道自身創作力不足,於是走上亞視的「老路」-不斷買外購劇。內地宮闈劇製作嚴謹出色是無庸置疑,但一套又一套佔據茼h個劇集時段,令觀眾膩而生厭,如此重複,未免庸懶得過分。觀眾對《愛·回家》突然甘之如飴,足證大眾對港劇需求殷切,可是大台除了每年製作一兩套「重頭劇」之外,就把其餘的心思放在「搬龍門」上,如詮釋收視計算方法,甚至連澳門那為數不多的觀眾也計算在內,自欺欺人地宣稱自己仍榮景如昔。

TVB跟「鐵達尼號」一樣,曾經都被視為永不會沉沒倒下,所以就算待遇嚴苛限制多多,藝人仍願意投到門下。但今天的大台,僅有的薪金也付不了,也不似八九十年代能成為藝人上位的「台階」,若再不扭轉已偏離的航道,恐怕不久將來就會撞向冰山,在廣闊無垠的娛樂資訊海域中永遠沉沒。■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