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流浪地球》華語科幻片重要新一章

2019-03-01

在內地新春賀年檔中,以《流浪地球》(圖)最一枝獨秀,至今以超過44億票房遠遠拋離其他對手,令香港電影發行商也極速購入,並安排於本周馬上放映。講外太空、講科幻片,向來都是華語片的死穴,這次卻來一個突襲並取得大量正評口碑,不止內地市場本身,就連荷里活的影評也傾向表示讚好,這絕對是華語片突破的一大躍進。

《流浪地球》整個製作上出現了很多定態的靜景,這很大可能跟製作特技的成本有關,縱使如此,但很欣賞導演整個呈現的世界觀。整個故事充滿荍誘j非凡的氣勢和氛圍,將觀眾的視野拉展至整個地球。雖然視野宏大,但缺陷當然同樣也有不少,簡單來說,就是故事線描繪不足,對白上的情感亦來得較單薄,當中父子情這條線就好像給白白浪費了一般。

現在的華語市場當中,誰能夠先贏人心,就等同於在形勢上佔優,這部戲絕對不是用來取悅中國本土觀眾,但單是「華語片首部巨型科幻鉅製」這個招牌,已成功締造熱潮,讓內地觀眾潮水式入場支持。它讓我們意識到人類在宇宙中的渺小,繼而讓我們對宇宙心懷更多敬畏。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說,這部電影真的繼承了劉慈欣作品中的那種硬核科幻精神。

《流浪地球》為華語片帶來了一個光明的新出路,當觀眾看外語片如《明日之後》、《2012》般在光影裡建立新世界,這次《流浪地球》情節拍得非常緊張,雖然剪輯有些亂。這是中國第一齣真正成功的高品質科幻片,並不僅止於特效畫面的美學華麗、豐富且壯觀。此外和美國科幻片相比,該片比較不凸顯個人英雄主義,更強調群體合作,而且融入了華人根深蒂固的家庭文化。■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