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專人叫起床 每周抽獎

2019-03-15

美國學生曠課有上升趨勢,由於學生出勤率低,可能令學校獲得較少州政府教育經費,故校方正研究以賞罰兼施方式應對,包括出勤率100%的學生可參加每周抽獎,有機會獲得電視和耳機等禮物,亦有學校要求經常缺課的學生退學,若希望再入學,家長需為子女重新繳交入學登記費,有校方更安排專人定時提醒學生起床上課。

美國教育部數據顯示,在2015年至2016年度,近800萬名學生缺課至少15日,被歸類為長期缺課,佔全國學生人數約16%,較2013年至2014年度的約700萬名學生上升12%,但整體學生人數同期僅升1.1%。新澤西州高中校長庫克表示,部分學生因沒有乾淨衣服而遭欺凌,故計劃為學生專門設立洗衣房,並已從一個基金會取得2萬美元(約16萬港元)資助。庫克表示,一名居無定所的女學生,因不願其他人看見書包內的骯髒衣服,故拒絕校園保安檢查其書包,令他萌生設立專用洗衣房的念頭。

得州沃思堡校園區亦提出設立150萬美元(約1,176萬港元)基金,由學校決定如何分配資金,以改善學生出勤率,其中一間學校便透過抽獎,送出Beats耳機、電視和小型雪櫃,暫未知成效。

不過有研究指出,校方未有深入探討學生缺課的原因,令學生可能過分依賴外在誘因作為上課的動力,一旦不再獲得獎勵,便可能威脅曠課。■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