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名校秘密收生 予一年「增值」

2019-03-15
■康奈爾大學接受有條件取錄,圖為該校圖書館。 網上圖片■康奈爾大學接受有條件取錄,圖為該校圖書館。 網上圖片

美國不少大學包括康奈爾大學等名校,近年開始以「有條件取錄」方式增收學生,讓學生於其他大學完成一年級課程後,以二年級生身份入讀,背後原因與大學之間收生競爭日益激烈有關。

來自新澤西州的沃爾夫,以「有條件取錄」方式入讀康奈爾大學。她於一年多前申請入讀康奈爾大學,大學要求她先到其他學校完成一年級,再入讀康奈爾大學二年級。她此前與許多其他學生一樣,完全不知道大學有這種收生方式。

海外生利用時間學英語

「有條件取錄」對大學而言有各種好處,如可取錄更多低收入家庭學生,而他們的競爭力可能未及私立或名校高中的畢業生,海外學生亦可以一年時間提升英文水平,再讓他們入學。

此方式亦可確保減少學生中途退學的機會,大學亦可省卻提供經濟援助最少一年。據美國教育部資料,全美以傳統方式入學的一年級生中,近1/5選擇中途退學,「有條件取錄」讓大學可填補空缺學額,增加學費收入,學生於二年級才入學,亦證明他們更有誠意入讀。此外,成績未達標的學生先在其他學校「增值」,可避免拖低大學的學術表現。

收生人數下降已成為全美大學面對的問題,自2011年起,全美大學新生人數已下跌290萬。升學顧問恩德利指,不少大學均會以「有條件取錄」收生,但通常不會於官方宣傳資料提及,如康奈爾大學將這類學生稱為「轉學生」;紐約大學亦承認有這種收生方式,但極少採用,通常是為因患病或家人離世等特殊因素,而錯過註冊的學生而設。私立大學南方衛理會大學(SMU)坦言約10年前開始採用「有條件取錄」,目的是提供機會予各類學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