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浦項地震證「人禍」 韓政府恐賠350億

2019-03-22
■2017年11月發生的浦項地震,造成近百人受傷,圖為學生湧操場避難。 美聯社■2017年11月發生的浦項地震,造成近百人受傷,圖為學生湧操場避難。 美聯社

向來鮮有發生地震的韓國,於2017年11月發生黎克特制5.4級的浦項地震,造成近百人傷、1,300人無家可歸,以大韓地質學會為首的浦項地震政府調查研究團前日發表報告,證實引發地震的原因是韓國政府為研究地熱發電所做的實驗,屬於「人禍」,意味韓國政府可能面臨多達5萬億韓圜(約348億港元)的索償訴訟。

每日向地底注900噸清水

報告指出,在地震發生前一段短時間內,位於慶北道浦項市附近的地熱發電廠,每日持續向地底注入多達900噸清水,龐大水壓導致斷層錯動,引發地震。調查組組長、首爾大學教授李康根(譯音)說:「地熱發電廠向地下注水後,引發一連串微型地震,最終產生了這次大地震。」直言「浦項地震不是自然災害」。

浦項地震是朝鮮半島自1978年開始記錄地震以來,規模第二大的地震,也是半島史上造成最大損失的地震。地震發生在韓國高考前一日,因此引發混亂,最後當局將考試日期延期一星期,以保障考生安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