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阻難民船靠岸 副總理獲豁免起訴

2019-03-22

意大利海岸防衛隊一艘巡邏船去年8月在地中海救起190名難民,但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竟然先後兩度禁止巡邏船靠岸,令難民前後被困船上超過10日。意大利3名法官早前要求立案調查薩爾維尼在事件中是否違法,不過參議院前日以237對61票,通過按照憲法就事件給予薩爾維尼豁免起訴權。

薩爾維尼上任後,多次阻礙拯救地中海難民的民間救援船在意大利靠港,在巡邏船事件中,薩爾維尼也是一直等到其他歐洲國家承諾願意接收船上難民後,才批准巡邏船靠岸。事後地方檢察部門一度就薩爾維尼在事件中是否違法展開調查,雖然檢方其後決定不提出起訴,但由3名法官組成的政府部門審裁庭,仍然決定提出起訴,並要求參議院批准。

根據意大利憲法,國會議員如果認定內閣官員是按照國家履行職務,將有權駁回法院的起訴。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