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紐將禁軍用步槍 10億回購槍械

2019-03-22
■工作人員為受襲清真寺舉行大型禱告會直播作準備。 美聯社■工作人員為受襲清真寺舉行大型禱告會直播作準備。 美聯社

新西蘭總理雅登昨日因應基督城清真寺恐襲,宣佈收緊槍械管制措施,包括全國禁止出售、生產及使用軍用式半自動步槍(MSSA)和突擊步槍,並禁止大容量彈匣和可以增強武器威力的半自動改裝零件,法案待國會通過後將於下月11日起實施。當局同時會斥資1億至2億紐元(約5.38億至10.76億港元),向國民回購所有禁售的槍械。

雅登說:「3月15日那天永遠改變了我們的歷史,現在,我們的法律也會改變。今天我們代表所有新西蘭人加強槍管法例,確保我國更加安全。」雅登表示,未來會繼續推出措施,避免同類恐襲案再次發生,包括收緊槍牌要求,加強罰則等。她補充,會參考澳洲同類禁令,向用於農務及狩獵的人士給予豁免。

新西蘭最大槍械零售商之一「新西蘭狩獵及釣魚」行政總統雅各布斯對禁令表示歡迎,指上周恐襲令業界反思是否應該繼續出售半自動槍械,又指不論政府收緊槍管與否,公司都不會再出售步槍類槍械,並會停止網上賣槍。右翼行動黨黨魁西摩支持收緊槍管,但認為立法工作倉促,未有時間讓公眾表達意見,憂慮新法例缺乏針對性,無法解決問題。

受襲清真寺今直播禱告會

當地警方昨日完成核實50名死者的身份,未來會加快將遺體交還家屬。其中一間受襲清真寺已完成修復,今日會舉行全國直播的大型禱告會,預料會有3,000至4,000人參與。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