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地選開打 成參院選舉前哨戰

2019-03-22

日本4年一度的統一地方選舉昨日開始拉票,這場4月7日舉行的選舉將會改選全國其中11個道府縣的知事,以及各政令指定都市的市長及市議會,是平成年代最後一次統一地方選舉。由於日本將在夏天舉行參議院選舉,朝野各政黨都把統一地方選舉視為前哨戰,以全力強化各政黨地方基本盤來應戰。

今次舉行知事選舉的道府縣包括北海道、大阪府、神奈川縣、福井縣、三重縣、奈良縣、鳥取縣、島根縣、德島縣、福岡縣及大分縣。當中以大阪府與大阪市的知事市長選舉最受關注,積極主張「大阪都構想」的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與大阪市長吉村洋文,早前因為無法取得公明黨合作舉行公投,雙雙辭去知事與市長職務,再互換位置參選,因此大阪的選戰被視為支持大阪都構想的一方與反對一方的對決。

而在福井縣、島根縣、德島縣及福岡縣,執政自民黨出現黨內候選人對打的分裂選舉,被日媒稱為「保守分裂」。

統一地方選舉按慣例應在4月的第2個星期日舉行,但今年遇上日皇改朝換代,所以提前一周舉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