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泰青年掀議政熱 冀破亂局循環

2019-03-22

相隔8年大選周日重臨 近8成首投族將投票

泰國政治近十多年來,一直在政變和選舉之間不斷循環。3月24日當地將舉行8年來首次獲承認的國會大選,泰國非政府組織iLaw趁各政黨紛紛舉行造勢大會之際,在場邊派發講解今次大選的小冊子,希望透過「選舉懶人包」,吸引年輕世代關心政治、為泰國帶來改變。

泰國年輕人長年經歷紅黃衫軍之爭,政治意識提升,今次大選的合資格選民中,約14%即700萬人為「首投族」,他們的投票取向足以左右大局。

曼谷大學近期一項針對「首投族」的調查顯示,多達78.6%受訪者表示會在今屆大選投票,更有85.8%受訪者稱會透過社交媒體,關注政治發展,反映年輕一代對政治的參與度上升。

包括泰國在內的東南亞地區,預料在2020年有超過一半人口的年齡均在30歲以下,加上社交媒體普及,年輕人有更多渠道接觸政治,年輕一代對選舉的影響力正逐漸增加。

fb追蹤政客動態

社交媒體公司Hootsuite及We Are Social的調查顯示,今年泰國的互聯網用戶為5,700萬人,滲透率達82%,較2011年大增近50個百分點。泰國約有4,600萬名facebook用戶,不少人都關注政客的動態,例如前總理英祿的專頁便有600萬名追隨者,但總理巴育的追隨者只有50萬人。

iLaw至今成立短短10年,一直關注國會修法內容,追蹤《電腦犯罪法》、《褻瀆王室法》及叛亂罪等政治案件,亦會走入校園舉辦講座,讓學生了解政治。今次的大選小冊子則介紹選舉時間表、各政黨主張及對軍政府取態等。iLaw近日亦正召集1萬人聯署,期望藉此要求軍政府廢除限制言論、人身及傳媒自由的35項法律條文。

組織成員大多是約20歲至30歲的年輕人,27歲工作人員米拉瓦在2014年政變後加入,他希望透過收集公共資訊,讓民眾討論政變是否好事,亦期待選舉可讓人民表達自己的聲音。

「先談民主選舉 再談人權」

加入iLaw 5年的阿農,在學生時代已是社運活躍分子,他對泰國政治既悲觀又樂觀,悲觀的是泰國經歷1992年的「黑色五月」革命後,曾踏上民主道路,但如今又彷彿倒退至20年至30年前的局面。樂觀則是仍有人願意站出來為民主發聲,近日反對押後選舉的抗議中,亦出現更多年輕臉孔,代表泰國政治轉變「還有點希望」。

阿農認為,許多泰國人以為政治與自己無關,他渴望改變這種政治冷感,同時不少人對人權的概念仍不清楚,泰國若要邁向民主及人權的政治體制,則必須一步一步慢慢來,先談民主選舉,再談人權。今次大選中,年輕人投票意慾極高,阿農稱,「只要他們願意走入投票站,便是踏出第一步」。■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