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爽快」加強槍管 美民主黨促效法

2019-03-22

新西蘭在清真寺恐襲後不足一星期即宣佈收緊槍械管制,動作之快引起槍管長年議而不決的美國社會關注。多名民主黨左翼議員均呼籲,華府應該效法新西蘭,加強管制全美步槍協會(NRA)及禁止售賣突擊步槍等武器。

參議員桑德斯昨日在twitter發文,讚揚新西蘭採取實際行動,防止槍械暴力事件發生。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則批評,美國近年發生多宗致命槍擊案後,仍未有對槍械管制法例進行現代化改革,例如在康涅狄格州2012年小學槍擊案後,參議院至今仍未就對購槍者進行背景審查的法案表決,反觀新西蘭在恐襲案發生後一周,已決定收緊槍械管制法例,「這才是領導者所為」。

美國總統特朗普未有回應事件,NRA發言人勒施則反駁「美國不是新西蘭」,強調美國公民具有不可分割的擁槍權及自我防衛權。

美國社會對收緊槍械管制的態度兩極,新西蘭基督城居民柯林斯笑言,當地做法「和美國不同」,諷刺美國政界一直均對外宣稱會討論槍械管制問題,但未有作出實際行動。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