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銀魚性平味甘 健胃益肺利水

2019-03-24

宋代詩人張先曾賦有「春後銀魚霜下鱸」的名句,把銀魚與鱸魚並列為魚中珍品。清康熙年間,銀魚就被列為「貢品」。銀魚(White Bait)是指鯡魚苗或小鯡魚,在香港叫白飯魚。銀魚營養價值高,全年都有供應,但春夏兩季時肉質更肥美。生鮮或冷凍魚都有賣,海味店亦有經過曬製成的銀魚乾,日式超市的「ウヘエ」(shirasu)就是經過川燙的銀魚,色、香、味、形跟鮮銀魚相若,入手方便,很容易烹調成各種名菜佳餚,今期就用上這種銀魚為大家做出三款養生美食。

文、圖︰小松本太太

中醫認為,銀魚性平味甘,具有補虛、健胃、益肺、利水的功效,可治脾胃虛弱、肺虛咳嗽等疾患,尤適宜體質虛弱、營養不足、消化不良、虛勞等症者食用。《本草綱目》記載:銀魚「食之甚美味甘無毒,可作『羹食』,寬中健胃,補肺清全,滋陰火,補虛勞。」《食療本草》亦載:「銀魚利水,潤肺止咳。」《醫林纂要》中曰:銀魚「補肺清金,滋陰,補虛勞。」

據現代營養學分析,銀魚中蛋白質含量為72.1%,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之特點,營養價值極高,肉質細膩,潔白鮮嫩,無鱗無刺,無骨無腸,無腥,含多種營養成分。碳水化合物、多種氨基酸、鈣、磷、鎂,以及維B1、B2、尼克酸等成分,能保護心臟,提高人體免疫力,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功效,同時還能預防大腸道疾病。

而且,銀魚通體無鱗,魚身細小,可以原條食用,所以被國際營養學會確認為整體性食物(即內臟、頭、翅等均不去掉,可整體食用),現時,整體性食物被視為天然的「長壽食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