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食肉健康

2019-03-10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食神譚博士的千金恩恩七歲生日會,在上水梧桐河燒烤場舉行,別開生面。上水梧桐河畔的燒烤場,樹木成蔭,空氣清新,十多萬呎的地方令小朋友流連忘返,成年人心曠神怡。

色香味俱全腌製好的豬肉、羊肉、牛肉、雞肉等,豐富多彩。

有朋友面對燒烤美食糾結了:「吃這麼多肉,膽固醇會超標的!會堵血管的!」他們是怕膽固醇和肉。其實動物性蛋白質比植物性蛋白質質量好、吸收率高。對腦部及神經系統重要的營養物質是含有硫質的氨基酸和甲硫氨酸、半胱氨酸和胱氨酸,在肉類??最豐富;人體無法合成的某些氨基酸,例如牛磺酸和肉鹼,一定要從紅肉中攝取。不吃肉就難以獲得充足的優質蛋白質,肉類裡面的鋅、鐵、鈣較植物類的豐富且容易吸收。

澳大利亞ABC電視台拍攝的紀錄片 《問題的關鍵》(The Heart of the Matter),主持人是阿德萊德大學醫學研究博士 Maryanne Demasi ,她在片中採訪了多位心臟病醫生、醫學博士,就是為了讓公眾了解膽固醇和肉的真相。

人們最初害怕吃肉,是因為20世紀50年代盛行的一個飽和脂肪假說。這個假說宣稱:攝入富含飽和脂肪的豬肉、牛肉、羊肉,會提高血清膽固醇,從而導致心臟病!

第一個提出這個假說的人,名叫安瑟爾.基斯(Ancel Keys)。他的「飽和脂肪假說」受到了美國政府的青睞。美國政府投入了2.5億美元做研究,結果一無所獲。

另一方面,美國弗雷明翰研究,是一項涉及5,000人的心臟病觀察研究。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發現,47 歲以上的居民,膽固醇水平越高,活得反而越長。這個發現與「飽和脂肪假說」背道而馳。

其中一名研究員因此寫了一篇長文,質疑「飽和脂肪假說」。

1977年,美國政府出版了「低脂飲食」的膳食指南,人們從此步入了聞肉色變的時代。

順應膳食指南,美國媒體「膽固醇導致心臟病」的廣告鋪天蓋地而來。其中一個電視廣告,直接將富含膽固醇的動物油脂倒入下水道,堵住了下水道。這個廣告給人一種「膽固醇會像阻塞水管一樣阻塞血管」的印象。

但事實上,人體內的膽固醇在血管中暢通無阻,根本不像廣告裡那樣凝固成塊。

心臟病醫生Ernest N Curtis認為,動脈硬化的真正原因是動脈發炎,膽固醇只是去修補發炎後的損傷。這就像是有火災的地方有救火員,但不能因為這樣而說救火員的存在導致火災發生!

除此之外,Curtis醫生還指出,在多年臨床經驗中,他發現膽固醇和心臟病根本沒有相關性。

1980年以來,用麵包、意麵和精煉種子油替代動物脂肪的美國人,心臟病發生率逐年攀高。

這是因為過度攝入麵包、意麵,使人們的胰島素水平升高,這會導致發炎。

此外,與穩定的動物油不同,精煉種子油不穩定,還有對心臟有害的反式脂肪。另外,精煉種子油的發炎物質 Omega-6 比例很高,也會引發炎症。

因此,2015年美國膳食指南取消膽固醇攝入量的限制。2016年中國膳食指南也不再限制膽固醇攝入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