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不同體質的人 春分養生方式有異

2019-03-17

以下從平和、氣虛、陽虛、陰虛、氣鬱、血瘀、濕熱、痰濕和特稟九型體質分別簡述春分時期各自的養生方式。

一.平和體質:以面色紅潤、精力充沛、體格健壯、體形勻稱、不易疲倦、抗病力強為特徵,春分養生不必刻意進補,做到飲食均衡,合理搭配便可。

二.氣虛體質:以疲乏、氣短、自汗等為特徵,可表現為虛弱易感冒、感到疲勞、常出虛汗。氣虛的人脾胃偏弱,飲食不宜太油膩、生冷、質黏硬難消化,宜選擇熟、軟、清淡、易消化的食品;另外進行適量運動有助強化身體機體。

三.陽虛體質:以怕冷、手腳不溫、腸胃最怕生冷寒涼為特徵。陽虛的人,容易發生腹瀉,宜適當進食溫補屬性的食物,例如牛肉、羊肉、豬肚、鵪鶉、蝦、核桃、栗子、腰果、花生、松子、生薑、韭菜、胡椒、龍眼、茴香等;宜多在陽光下進行戶外鍛煉,不宜在寒冷潮濕之地久留。

四.陰虛體質:以口乾咽燥、手足心熱等虛熱表現為特徵,還可出現皮膚乾燥、臉部潮紅、眼睛乾澀、大便乾結等症狀。陰虛的人要有充足睡眠,適量進食具滋陰作用的食材如百合、芝麻、蜂蜜、牛奶、蘋果、桃子、豆腐、鮑魚、烏雞。

五.氣鬱體質:以神情抑鬱、焦慮急躁為特徵,表現為情緒低落或急躁,易患失眠,宜疏肝、行氣、解鬱,飲食養生可選佛手、金桔、小麥、白蘿蔔、玫瑰花、薄荷、陳皮等;睡前不宜飲濃茶、咖啡等提神飲料;另外宜積極擴闊社交,春分時節,參加郊遊活動,培養廣泛的興趣和愛好,均有裨益。

六.血瘀體質:以膚色晦暗、舌質紫黯等為特徵,皮膚或出現瘀血斑點,女性可見痛經。飲食養生宜活血化瘀、散結通絡,適量進食黑豆、海藻、海帶、紫菜、山楂、柚子、橙、金桔、香菇,或以玫瑰花泡茶等。

七.濕熱體質:以面垢油光、易生粉刺和暗瘡、口臭、體臭汗多、小便黃為特徵,飲食養生宜清利濕熱,可適量進食芹菜、黃瓜、莧菜、通菜、芥菜、絲瓜、蕃茄、蓮藕、枇杷、香蕉、馬蹄、赤小豆、茯苓、薏苡仁、馬齒莧、海帶、鴨肉等。

八.痰濕體質:以形體肥胖、口黏苔膩等為特徵,可兼見肢體困重,飲食宜選健脾益腎、化痰降濁的白蘿蔔、冬瓜、絲瓜、紫菜、海帶、白扁豆、薏苡仁、赤小豆、荷葉、茯苓、芡實、山藥;平時進行減重鍛煉,宜堅持做運動。

九.特稟體質:也就是過敏體質,對於部分藥物、食品、氣味、花粉或天氣季節轉變等特別敏感,其皮膚、腸胃、氣管或可出現各類不適症狀。飲食宜清淡,選食益氣固表、養血消風、補益脾肺腎的食品,忌生、冷、刺激性食物及易致敏的發物如蠶豆、海鮮、酒、辣椒、榴槤、芒果、大樹菠蘿等;平時進行體格鍛煉,增強抗病能力,以減輕症狀或減低發病機會。同時應保持家居清潔,被褥床單常洗常換。氣管敏感的人,需要時佩戴口罩以避免吸入塵埃花粉等刺激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