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春分平分晝夜 保健宜順氣候變化

2019-03-17

春分,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其交節時間在西曆每年的3月21日前後,今年正正在3月21日,即今個星期四。元代吳澄所著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一書中說:「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另外,《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說:「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春分的意思,既指春分這天的時間白天黑夜平分,各為12小時,也指古時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春分正當春季三個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文:藍永豪博士(香港中醫學會教務長)

圖︰藍永豪博士、中新社、資料圖片

從春分日起,晝漸長、夜漸短,嚴寒已去,氣溫逐漸回升,進入了明媚的春季,雨水明顯增多。春分前後,天氣變化較大,溫度與濕度相差明顯,氣候的驟變會導致人體的平衡失調,體弱者容易生病,舊病容易復發,高血壓、心臟病、月經病、眩暈、失眠等均為春分前後的多發病。此外,春分時節,是風溫、春溫的好發時期,傳染病較易流行傳播,也容易使人出現腹痛、腹瀉、感冒、流涕、過敏性疾病等問題。

陰陽平衡 緩解春困

春分節氣平分了晝夜和寒暑,我們在保健養生時,自然需要注意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人的生理變化與自然界的變化息息相關,養生保健當順應季節氣候的變化,隨茪ㄕP節氣的到來,在起居、飲食、情志方面作出相應的而適度的調整。

在起居方面,宜堅持適度鍛煉、定時睡眠、定時定量用餐,有針對性地進行調養,方可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春分時節比較適合進行節奏緩和的運動來消除「春困」,如慢跑、瑜伽、八段錦或太極拳,運動過於劇烈反而損耗陽氣,不利於養生。

此外,春分時節,暖濕氣流活躍,冷空氣活動也很頻繁,因此,此時天氣雖然已日漸暖和,但晝夜溫差仍較大,此時節要注意保暖,春季多風,減衣物宜慢一些,以防茞D感冒。謹記「衣茤y下厚上薄」、「多梳頭多按摩」這些秘訣,注意室內通風、保持空氣新鮮,均有助於緩解「春困」。

調整陰陽 調攝情志

在飲食調養上,宜根據自己的體質狀況,選擇有助維持身體功能協調平衡的膳食,飲食切忌過寒過熱、升降失度,宜力求中,飲食調養以「調整陰陽,以平為期」為原則。例如,在烹調蟹蜆等寒性食物時,佐以b、薑、酒等溫性調料,以抵消菜餚寒涼的偏性,避免食後有損脾胃而引起腸胃不適;又例如,陽虛體質的人,由於脾腎虛弱,往往在清晨雞鳴時分出現完穀不化的腹瀉,中醫稱做「五更晨瀉」,甚則怕冷怠倦,腰以下發涼,中醫在辨證下處方四神丸或附子理中丸,以扶陽溫脾補腎,食療可選山藥燉雞湯。

另外,春分也是情緒病的好發時間。春季屬肝,肝主疏泄,喜條達而惡抑鬱,所以,春分前後,要注意避免情緒的波動,並調攝情志,順應春季生機蓬勃的特點,多做戶外活動,如郊遊、晨運等,以沐浴陽光、呼吸清新空氣、嬉戲玩樂,暫時忘卻煩惱,保持輕鬆愉快,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