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放寬住址證明 北上開戶更便捷

2019-03-25
■許多市民親試後稱,工行申請到內地戶口的機率非常高。 資料圖片■許多市民親試後稱,工行申請到內地戶口的機率非常高。 資料圖片

內地電子支付興起,為方便北上工作、消費、旅遊等,不少市民都是親自赴內地開立戶口,但最大麻煩便是需提供內地手機號碼及內地住址證明,這兩項要求令許多人望而卻步。但據記者了解,內地部分銀行之深圳分行已放寬限制,與早年間間分行要求都不同的時代不大一樣,加上現在多在自助開戶機上辦理,約半小時內即可完成,十分便捷。

以香港文匯報記者和身邊朋友經歷來看,中國銀行、農業銀行以及建設銀行都硬性要求提供內地住址證明,即使有些分行的職員會暗示隨意提供一個親友的固定地址,強調不會郵寄任何信件到該地址,但還是不建議市民為了辦理戶口披露虛假信息,若產生嚴重後果,就比較麻煩了。

四大行中,深圳的工商銀行沒有明確指出要內地住址證明,許多市民也親試後稱,工行申請到內地戶口的機率非常高。只須攜帶回鄉證、香港身份證、實名認證的內地手機號碼、香港地址證明,以及護照作為輔助證件,前往自助開戶機上按其指示即可完成操作,其間會有職員在旁協助。

最低存款額僅300元

不過對於開戶的資金要求,則依舊是一個比較「模糊」的金額,視不同分行而定,一般而言,存入1,000元至3,000元人民幣為較穩妥的方法,存滿一個月即可取出,最低存款額為300元。

開戶成功後,客戶選擇索取保安編碼器,經職員拍下資料作憑證,並核對證明文件後,開戶機便會直接「吐出」提款卡、電子密碼器及包括密碼器激活碼的紙條。隨後就能直接綁定內地電子錢包,作日常消費所用。不過,該類賬戶亦無法提供理財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