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美聯儲放鴿 經濟前景未明

2019-03-25

美國聯儲局於北京時間3月21日凌晨2時公佈2019年3月議息決議。本次會議不加息,並公佈停止縮表具體事宜。

本次會議透露出的信號,最大看點莫過於對加息前景預期的改變以及聯儲局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看法。會議決定不加息並不是會議的重點,因為不加息早已被市場預期,並已計入資產價格。

具體來說,本次會議透露出如下重要資訊:

1)對於經濟預期,下調了GDP增速和PCE通脹預期,上調了失業率預期。

2)對於加息前景,鴿派超預期。3月議息會議維持2.25%至2.5%基準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點陣圖顯示,相比於2018年12月,聯儲委員會下調了對於2019年至2021年加息預期。此前,金融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在2019年和2020年會分別加息一次。而此次聯儲官員的預期圖表明2019年的加息次數為0,2020年維持1次,這說明聯儲傳遞的信號比市場預期的要「鴿派」。

3)對於縮表,明確9月末停止減持國債,但會繼續減持MBS,2019年底資產負債表規模降至GDP的17%。

憂慮貿戰脫歐等風險

對於美國經濟,聯儲局不如去年底的議息會議上樂觀,表明了聯儲局增加了對美國經濟增長前景的擔憂。與1月相比,此次會議紀要的變化主要在於對經濟基本面措辭的轉向。對於整體經濟狀況,1月、3月兩次會議都較前次會議趨弱,3月認為經濟活動較去年四季度放緩。同時,家庭消費和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放緩。

擔憂有來自美國內部的問題,例如減稅效應的消退、政府債務問題的影響、貿易衝突的風險等,也有來自於全球經濟的放緩方面,包括英國硬脫歐的風險、中國經濟繼續減速的風險等等。

聯儲局貨幣政策維持鴿派,並非一時之舉,這其實是全球經濟基本面邊際變差的結果。自去年底聯儲局決定暫停加息以來,包括中國、歐洲、日本、澳洲以及印度等全球主要經濟體都已經發出了明顯的貨幣政策邊際寬鬆的信號。■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陳羨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