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夥「獨派」 煽包圍立法會

2019-04-01
■在反對派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遊行中,「港獨」分子公然宣「獨」。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在反對派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遊行中,「港獨」分子公然宣「獨」。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遊行阻修逃犯例 又「叫人衝自己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陣」及傳統反對派昨日聯同「港獨」分子發起所謂「反《逃犯條例》遊行」。「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均煽動在場者,稱若特區政府「硬推」《逃犯條例》修訂,群眾將會包圍立法會。各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是次修例主要堵塞目前漏洞,令公義得以彰顯,但反對派高調阻撓,更公然與「港獨」分子串通,威脅要圍堵立法會,既是再施「叫人衝,自己鬆」的故伎,更視法治如無物。

昨日的遊行可謂激進反對派與「獨派」的大雜燴,「香港眾志」拉起「『引渡』返『大陸』,香港變黑獄」的恐嚇標語,「學生動源」、「學生獨立聯盟」等「港獨」團體也到場高舉「港獨」標語和旗幟,而「佔中三丑」陳健民、朱耀明、戴耀廷,「禍港四人幫」中的3人,包括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天主教香港教區退休主教陳日君、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亦有現身,反而之前高調為是次遊行宣傳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則人影未見。

霸路擺檔籌款 阻擾商戶生意

遊行隊伍在出發後一度霸佔了整條行車路,包括社民連多個團體更在遊行路線擺設街檔籌款,影響商戶生意。部分商戶抱怨反對派動不動就遊行封路,嚴重影響生計。「學生動源」等「港獨」組織更高呼「反對送中條例,『香港獨立』才是出路」,「人民力量」譚得志(快必),跟隨遊行隊伍抵達政府總部後,更掟饅頭製造混亂。

岑子杰在其後的集會上聲言,特區政府倘「硬推」修例,就會發動群眾包圍立法會。「香港眾志」亦威脅稱,若特區政府拒絕讓步,「將再動員抗爭!」「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亦稱,自己會「考慮」呼籲港人圍堵立法會。

在「民陣」集會結束後,有警員要求檢查其中一名示威者的身份證,其他示威者即時起哄,有人更推撞警員。警方數度廣播指集會已結束,要求示威者離開。在擾攘近10分鐘後,譚得志等「講就兇狠」的反對派中人向警員出示了身份證,示威者即逐漸散去。

「民陣」其後稱昨日遊行有1.2萬人參與,但根據警方數據,遊行最高峰時只有5,200人,證反對派再報大數。

梁志祥:兩派結成同一陣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批評,傳統反對派對「港獨」的取態相當曖昧,口說不支持,但行動就相當親近,今次遊行再有大批「港獨」分子傾巢而出,傳統反對派與「港獨」分子同一陣線的情況已很明顯。

他並強調,特區政府已多次重申,修例目的是要堵塞法律漏洞,同時有法院把關,但反對派不分青紅皂白,以各種手法反對,更聲言要圍堵立法會,令人質疑有關人等是在配合外部反華勢力,圖謀不軌。

柯創盛:清晰反映分裂意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港獨」是分裂國家的行為,「港獨」分子屢和「台獨」、「疆獨」、「藏獨」分子串聯,其狼子野心已表露無遺。今次「民陣」搞遊行,一眾「港獨」分子充斥整個隊伍,已超出了《逃犯條例》修訂的關注內容,清晰地反映了有關人等的背後目的。

何啟明:公然搭宣 「獨」平台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反對派濫用遊行、示威的自由及權利,不但自私地不顧市民生活及附近商舖的生計,更公然為「港獨」分子搭建平台,更扭曲修訂《逃犯條例》的原意,通過詆譭香港政府,容許「港獨」分子大搖大擺宣示「港獨」信息,及聲言要圍堵立法會,阻止立法會處理《逃犯條例》,完全是視法治如無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