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國產機夠High 抵玩港人Buy

2019-04-01
■國產手機崛起,圖為市民到小米專門店試手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國產手機崛起,圖為市民到小米專門店試手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大眾價三星蘋果水準 華為港澳年銷量倍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國產手機崛起,華為、小米及OPPO去年包攬全球手機出貨量排行榜第三至五位,與榜首的Samsung (三星)及第二位的蘋果手機,差距拉近。這股熱潮更席捲香港,其中華為是最受港人歡迎的國產手機,去年全年在港澳市場的發貨量,按年增加93%。手機業界人士指出,近年內地手機款多價平,性能可與外國手機媲美,以高性價比贏得港人歡心,有手機達人說:「好似售價近7,000元的華為Mate 20 Pro,速度和功能與索價逾萬元的蘋果手機不相伯仲。」

在旺角先達廣場經營手機店的手機達人阿勇表示,現時顧客選購手機,雖然仍以蘋果和Samsung等外地品牌為主,但愈來愈多顧客選購國產手機,「以前可能十個客之中,只有一個用內地品牌的手機,但近年已增至十個有三個用內地手機。」他透露,眾多國產手機品牌之中,以華為最受歡迎,「因為華為款式時尚,速度不差,且拍照效果良好,更吸引來自外地的旅客購買,因為華為在海外的宣傳強勁,知名度不低。」

他指,華為不論是低階抑或高階手機均受港人歡迎。例如售價只需約1,600元的Y7 Prime型號,不少顧客買來使用;至於售價近7,000元的Mate 20 Pro,其速度和功能可與索價逾萬元的蘋果手機媲美,深受高端消費者捧場。

拆過不少手機的手機維修師傅羅先生指出,把華為手機拆開就知,其設計科技不遜於外國手機,採用全球尖端技術生產,加密技術亦做得很好。

華為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透露,截至去年底,華為智能手機全球發貨量逾2億部,過去8年間增長66倍。去年第二季及第三季更連續兩季躋身全球第二,第三季全球市場份額佔14.6%。香港及澳門市場方面,去年全年發貨量按年增加93%,全年收入按年增加95%。於去年11月,華為在香港智能手機的市場份額達20%。

Samsung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指,其手機去年在香港的全年銷量佔市場34.7%,位居第一。香港文匯報曾向小米查詢,發言人表示無進一步資料提供;蘋果、LG及VIVO在截稿前均未有回應。

學者:國產機無「娘味」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席教授冼日明指,內地手機在本港市場佔有率上升,除因外國手機品牌定價偏高,逾萬元一部並非人人都能負擔,加上技術沒有大突破,與同品牌的舊款手機,功能上的差距不大,令人難有誘因換新機。

他續說,反觀現時的內地手機,設計已擺脫以前的「娘味」,且消費者經過這些年的使用經驗,亦感到其品質與穩定性,與外地品牌分別不大,價錢卻便宜一大截,自然受歡迎。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中國在5G技術屬於引領者,令國際刮目相看,更有個別國家為華為5G做了全世界最大的「廣告」,我和好多朋友轉用華為手機,為民族科技領先感到自豪和驕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購買了一部華為平板電腦送給母親,自己就使用一部華為手機,大讚華為產品「有驚喜」。

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曾親自前往電器店購買一部最新推出的華為型號手機,供同事在去年聖誕節作抽獎之用。店員介紹指該部手機屏幕大、解像度高,且效能出眾。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副主席黎棟國:我支持內地品牌小米手機,「平、靚、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