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譚惠珠:內地法治進步 勿「坐井觀天」

2019-04-0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一再以內地法治「不健全」去阻撓《逃犯條例》的修訂,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內地的司法水平與制度越來越健全,有數十個國家與中國簽訂了引渡逃犯的協議,包括大家認為「最先進最民主的國家」,可惜有部分港人「坐井觀天」。

禁違法者亂港是普世價值

譚惠珠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內地目前有「陽光司法」的口號,大大提高了司法透明度。她舉例說,大家在最高人民法院,可以查到各地不同法庭的即時情況,有案件號碼,亦能查到相關進程,大家都可以監察,而透過事事都有記錄,亦大大減少了干預問題。有關做法令公義不但被彰顯,還要讓大家看到被彰顯,「這種普法經驗是很尋求進步的。」

她續說,內地在司法方面不斷與香港交流,其中在前海,「民商事」性質的案件可以用香港法律審,現在亦正在構思由香港人做裁判員的一部分。同時,她說司法部長日前亦與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交流法治問題,並就大家的意見寫筆記,可見內地是不斷取經希望改善法治。

中國與英美加多國簽協議

就有人擔心內地法治水平,她指出中國已和加拿大、英國、美國、德國在內的數十個國家有相關協議,可見中國法治在國際上已受到大家認為最先進最民主的國家所接受。

被問及特區政府日前公佈剔除9項可被移交的罪類,譚惠珠形容這是「美中不足」,亦認同原本「較完整」,「但詳細看,當中貪污的罪類沒有剔除,仍然可以作移交,個人認為有關影響亦會很大,希望能通過這個法律修訂,先行這一步,先反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