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婦獲捐肺救命 登記器捐傳愛

2019-04-01
■感恩儀式由鄭信恩帶領,器官受贈者及出席人士手持彩色心形卡貼在巨型感謝卡上,以示對捐贈者的感謝。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感恩儀式由鄭信恩帶領,器官受贈者及出席人士手持彩色心形卡貼在巨型感謝卡上,以示對捐贈者的感謝。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

珍惜得來不易新生 冀延續捐贈救人精神

香港每年平均有4.6萬人亡故,但去年只有39名死者捐出遺體器官,大批重病者未能等到移植器官重生的機會。雖然遺體器官捐贈人數數字並不算理想,但仍然挽救了不少器官衰竭的命危病人,讓他們獲得生命和健康,並讓他們的家庭得以保存完整。昨日舉行的「2019年器官受贈者感恩大會」上,有4位受贈者分享親身經歷, 講述患病經過和受贈器官前的漫長等待及受贈後生活的改變,每位受贈者都對捐贈者及家人致以無限感謝和祝福。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夢縈

55歲的陳太,於2009年感染豬流感,她當時在弱能兒童中心任職,兒童宿舍中有幾位小朋友患病,她於宿舍通宵工作後翌日亦被感染。雖然她當時及時就醫,住院一個多月後病情得到控制,但肺功能始終未能恢復如初,只剩四成,且體內一直留有未有藥物能夠治療的病菌,每當免疫力差就會發作,甚至感染肺炎。

陳太其後身體愈發轉差,直至2017年,健康更急劇惡化,出現呼吸困難,需戴氧氣面罩並使用呼吸機,最嚴重時更須24小時用呼吸機維生,「當時飲水只能用飲筒由氧氣罩旁插入口,食飯時,一手拉開面罩,食一啖,即刻戴返面罩吸氣之後再食。」

她當時無法獨立生活起居,小量活動即會氣喘,沖涼換衫全依賴丈夫照顧。因行動不便,她需長期睡在沙發上,以最快的時間走到廁所,再回到沙發戴返呼吸機,幾乎全部生活都在室內,這種生活維持了逾半年 ,甚至因缺少活動而令手腳肌肉萎縮,痛苦得連嘴唇也變黑。

媽媽:不如我換畀你啦

疾病令陳太感到自己變成家中的負擔,2017年她出入醫院十幾次,過去醫生認為她體內帶菌,即使換肺仍有再感染風險,但見情況愈來愈嚴重,終於為她作出換肺轉介。

陳太86歲的母親,不忍眼見女兒受病魔折磨,提出捐出自己的肺給女兒,她母親曾說:「我年紀咁大,我換畀你啦。」

尚無活體換肺 只待逝者捐贈

昨日談及往事,陳太淚灑會場,這份母愛令她感動至深。因醫學界尚未能進行活體之間換肺手術,只能由逝者捐贈,陳太將情況解釋給母親之後,其母只能作罷。

幸運的是,陳太2018年終於等到救命恩人出現,成功接受肺移植手術,重獲新生。

手術後,她很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禮物,很感激捐贈者及其家人,亦感謝自己家人支持,以及醫療團隊的幫助。陳太已登記了器官捐贈,希望可以延續這份愛。

陳太更打趣說,現在閒時可和母親一同打8圈麻雀,一次打上三四小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