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魯迅文章抽象 考生話睇唔明

2019-04-02
■香港中學文憑試核心科目筆試於昨日展開。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香港中學文憑試核心科目筆試於昨日展開。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中文閱讀卷白話文諷味濃 教師亦指難度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核心科筆試昨日正式開考,首日考核中文科閱讀卷及寫作卷。今年為中文科第二年恢復文言文範文考核,而閱讀卷課外篇章,亦較去年的兩篇增至三篇。有資深中文科老師稱,今年閱讀卷並不容易,其中兩篇白話文均帶諷刺成分,以魯迅的一篇較困難,學生需要掌握時代背景、象徵意義,才能回應題目。有考生亦直言,較難掌握課外閱讀篇章的中心主旨,認為今年考卷難度甚高(見另稿)。

本年度DSE中文科有逾5.05萬人報考,閱讀卷及寫作卷各佔全科總分24%,其中閱讀卷甲部繼續加入文言文範文,試題從12篇指定篇章中選出《論仁、論孝、論君子》、《始得西山宴遊記》等作考問;而乙部則為課外篇章,考核了魯迅的《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錢鍾書的《談教訓》以及清代劉熙載的《海鷗》等文章。

對於今年的閱讀卷,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慧微表示,試題未有概括段意的部分,加上乙部有三篇文章,較往年的兩篇多,考生或許會感到「詫異」,不過實際上各篇章總字數與以往相若。

答題難引原文 需通篇理解

她認為,試卷難度最高的是《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學生若掌握新文化運動等背景知識,有助理解文章主旨。由於文章中的傻子、聰明人、破小屋等人物和地點,具有很強的象徵意義,學生答題時難以引用原文作答,需要對通篇內容有全面的理解,才能作出合理的闡述,「不能無限上綱。」其中她提到,「破小屋」可以是指中國老舊保守的思維模式,但相信考評局在評分時會有彈性。

在甲部範文方面,何慧微認為題型與去年相似,同樣有解字、譯句,相信學生在15分鐘內可以完成,以《論仁、論孝、論君子》一題為例,學生需要掌握「無違」和「不違」等概念,方可順利作答。

寧波公學中文科教師王美琪則指,乙部兩篇白話文篇章雖短小,但諷刺成分強,學生掌握文章寓意方面有一定難度。至於文言文《海鷗》,題目首次結合範文提問,學生需要進行比較,難度亦頗高。

而寫作卷則繼續「三選一」,試題包括續寫「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就詩歌《想想別人》進行聯想,以相同題目寫作文章;以及談談對「讀書無用」的看法。

寫作題型「大路」 立意是關鍵

王美琪認為,對考生來說三道題目都是熟悉的題型,相信他們不難掌握,寫作關鍵會是閱歷、眼界、立意及表達等方面。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教師簡慧貞則估計,續寫「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發揮空間大,應是熱門選題,考生可以某人的話、名人雋語,或書本上句子為發揮題材,注意文章需要緊扣該句子對自己的啟發,立意深刻,詳略鋪排得宜,方能取得上品成績。

至於有關詩歌《想想別人》的聯想,簡慧貞指,學生需要掌握詩歌的意義和層次,在文章開頭緊扣「同理心」,若能靈活運用「推己及人」等儒家思想概念,更能展現能力;至於「讀書無用」的議論題,則需要對「有用」、「無用」等字詞進行定義,也可引用道家思想中「無用之用」的概念。她總結指,就近年寫作卷出題,主要趨勢是考核日常生活的感悟,建議學生平日可多觀察與思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