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過度活躍生奪獎學金 嘆社會存誤解

2019-04-02
■林鄭月娥與一眾獲獎學生合影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林鄭月娥與一眾獲獎學生合影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創新科技獎學金計劃2019」昨舉行頒獎典禮,嘉許25名本地大學的未來「創科之星」,提供最高15萬元獎學金,支持他們到海外名校學習。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得獎學生分享學習經歷時,感嘆社會對AD/HD存有不少誤解,希望大眾認識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同樣有足夠能力和價值,能為社會作出貢獻。

就讀科技大學航空工程的方惠廷幼稚園時已被發現有AD/HD情況,「過度活躍症最常見就是坐唔定,專注力不足則是會有所謂『遊魂』現象,我是兩方面都有」,可透過藥物控制。

用對學習方式 文憑試奪24分

他感嘆部分家長誤解AD/HD學生學習能力較差,學習進度需要「遷就」,過往曾被家長嫌棄,要求其轉校避免「拖累」全班學習進度;甚至有教授亦曾主動向他「伸出援手」,提出為他度身訂做較淺易考卷,「當時都感到有小小侮辱,因AD/HD根本與智力無關。」

他強調,AD/HD並不影響學習能力,只是學習方式會有分別,「單純聽、睇文字的話我會容易走神,而這只須使用文字轉換語音工具已有很大幫助」,部分老師更會為他安排課堂錄影,讓他可隨時重溫講課,有關協助其實不會影響其他學生學習,對他來說則非常受用,結果亦在文憑試考獲24分,順利入讀心儀科目。

「其實由細到大都對機械很有興趣,小時候已很喜歡用積木砌出心中構思」,長大後,方惠廷希望更進一步,以知識讓他人過更好的生活,例如用大數據改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或研發出更安靜、更具效益的飛機等,都是他將來希望探索的方向。

方惠廷將在8月前往佐治亞理工學院學習,他表示當地擁有眾多研發中心,亦有包括風洞等不同研究儀器與設施,都是研發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往外國深造正是希望增廣見聞,未來亦會考慮前往大灣區發展,因內地相關建設相當齊備,對研發有很大幫助。

就讀港大計算機科學的胡中瑜,及理大互聯網及多媒體科技的余顯宗亦是今屆獎學金得主。前者有一個AI創業夢,希望利用人工智能加快法律文書工序,希望利用獎學金前往麻省理工學院學習取經;後者則有志從事人工聲帶研究工作,希望為該領域帶來突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