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普通話自由講】學好普通話 確立身份認同

2019-04-02

普通話是中國的共通語言,香港身為中國特區,如果不懂普通話,會怎麼樣呢?這樣的一個人,到內地去基本上不能聽說,近於聾子啞巴,難以訪友、探親、旅遊與工作等等。這樣把自己封閉於這樣大的世界之外,作繭自縛,墮落為井底之蛙,真是愚不可及。這是從功利角度來論說,不學普通話,是殘害自己的事情。

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在美加認識了內地與台灣的朋友,由於自己普通話太差,朋友間只好轉用英語交談。旁邊的老外說,你們中國人怎麼不說中國話。朋友慚愧得無地自容。朋友說:「我不能說好普通話,真羞恥!」這羞愧出於他中國人的身份,他覺得認同中國真好!

另外一個留學德國的朋友說:「我自己住過德國10年,那段時間算是寄人籬下,失去自己祖國的保護,當二等公民,是很心酸的。」在外國居留過的朋友都知道二等公民的淒酸。就算你拿到德國護照、美國護照、英國護照,德國人、美國人、英國人還是覺得你這個黃種人不是自己人。

這是從國家認同的非功利觀點來論說。如果我不認同中國,認同哪一個國家呢?我既是中國人就應該會說全國通行的共同語──普通話。

社會語言學把語言學習的動機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工具的動機,學了這個語言有好處,如找工作更好找,旅遊有便利等。另一方面是目的的動機,那就是認同的動機。對我來說,首先是目的的動機,其次才是工具的動機,促使我去學普通話。

上文從兩方面探討普通話的學習動機。我們既然是中國的一分子,那麼,應該學習普通話,就顯淺不過了。解決了這個問題,就可確定香港的中小學一定要有普通話教學。我們在學校有普通話可學,真高興!在學校學不到普通話,就是剝削我們認同國家的機會,減損我們找工作的能力。學校怎麼可以不教普通話!■王培光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