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眾志阻修逃犯例 勾美英裡應外合

2019-04-06

政界:兩國政客聯手港政治小嘍囉反華必失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意在堵塞香港法律漏洞,但香港一眾反對派勾結外國反華勢力,裡應外合、不斷唱衰「一國兩制」。「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考文和國會議員魯比奧日前發聲明稱,修訂《逃犯條例》會「危害」香港法制中心及商業中心的聲譽,英國國會則發表調查報告,聲稱「一國兩制」已接近「一國一制」。多名政界人士強烈譴責香港反對派為兩國提供「彈藥」,並提醒兩國反華政客試圖與此等勾「獨」的政治小嘍囉合作,以達至其政治企圖,最終只會影響自己國家的聲譽,得不償失。

與「香港眾志」等「自決派」一直唱雙簧、抹黑中國的麥考文和魯比奧,在日前所發表的聲明中聲稱,《逃犯條例》若修例成功,會「侵蝕」香港法制中心和商業中心的聲譽,又稱香港居民以及在港外國人,「絕不能被扯入經常用來踐踏人權的中國內地刑事司法制度中」。

前晚,美國駐港澳副總領事何志(Thomas Hodges)則聲稱,美國政府正以「極大興趣」(great interest)跟進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並對「超過一萬名」香港市民在剛過去的周日上街示威「感到高興」。

英報告誣指港「一國1.5制」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House of Commons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日前亦發表了調查報告,聲稱中國未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一國兩制」的承諾,更以「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所說的、香港在現實中正邁向「一國1.5制」,又稱英國政府應把香港議題納入往後部長級訪華行程中云云。

在有關聲明和調查報告發表後,黃之鋒及「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在facebook發文轉載。黃之鋒聲言,「(美國)眾議院通過全體決議反對『引渡』條文,也是指日可待。」他又稱,英國的調查報告「值得好好一讀」云云。

吳秋北:抹黑指控全無根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CECC所謂「修例有損香港法律中心地位」的指控完全沒有根據,而英國抹黑「一國兩制」的言論更純粹是為了誤導公眾,此舉會讓兩國自己喪失公信,而「香港眾志」與分離主義者和「港獨」分子沆瀣一氣,更和外國反華勢力裡應外合,破壞「一國兩制」,是對國家和香港的「極度不尊重」,亦非常不光彩。

梁美芬:CECC選擇性聽意見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CECC選擇性聽取香港最激進的那批人的意見,是明顯的「偏聽」,希望有關人等應該要全面考慮,哪些是真正代表香港絕大多數民眾的意見。自己曾經接觸過CECC的代表,感到其中很多成員對內地和香港很不熟悉,「甚至有些都沒看過基本法」。

陸頌雄:粗暴干預香港事務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直言,英美兩國國會的言論明顯是試圖通過政治危害中國,而反對派全力配合,將修例政治化,粗暴干預香港事務,是「一日不作死,一日不食飯」,又揶揄道:「美國作為大國,找來香港政治的『小嘍囉』黃之鋒之流去配合自己的政治企圖,肯定會一日比一日衰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