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山火「國家災難」 疏散4200人

2019-04-06
■韓國江原道發生當地近年最嚴重山火。 法新社■韓國江原道發生當地近年最嚴重山火。 法新社

乘強風燒毀300屋兩死 逾萬消防出動

韓國江原道前晚發生當地近年最嚴重山火,造成最少兩人死亡及35人受傷,鑑於火勢迅速蔓延,當局宣佈為國家災難,是自2007年以來首次,指示緊急部門全力救災,消防部門亦將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的第3級,代表事故影響全國,派出20架直升機及超過1.3萬名消防員灌救,但因風勢猛烈妨礙救火,直至昨日仍未完全撲熄。

距離首爾210公里的江原道高城郡首先起火,一個位於度假村附近的變電站,在當地時間前晚約7時(香港時間晚上8時)冒出火花,由於風速估計達每秒35.6米,火乘風勢迅速在山區蔓延,波及麟蹄郡、束草市、江陵市及東海市等地區。2018年冬奧主辦城市平昌同樣位於江原道,今次發生火災的山區,亦曾是冬奧賽事舉行地點。而高城郡鄰近朝鮮邊境,韓國統一部昨日稱,計劃將山火最新消息知會朝鮮。

老婦遭吹起鏡子擊斃

截至昨日早上,大火已燒毀約525公頃林木,超過300間房屋及建築物付諸一炬,逾4,200名居民緊急撤離,部分人由當局安排到體育館暫避。一名60歲男子在山火中死亡,另有一名年約70歲婦人沿公路疏散時,遭強風吹起的一面大型鏡子擊中死亡。網上流傳的片段顯示森林火光熊熊,居民駕車駛過火場時情況驚險,新聞圖片則顯示一輛巴士被燒剩支架。

大火燒毀多條電纜,導致部分地區斷電,韓國3間電訊商SK Telecoms、KT及LG U+共有59個通訊發射站被燒毀。受火災影響,江原道江陵開往首爾及大邱的火車昨日早上停駛,並有52間學校宣佈停課。

總統文在寅昨日早上到國家危機管理中心主持緊急會議,指示全力保護國民安全,優先調動資源協助受影響地區。到昨日下午,高城郡大部分火場已受控,其餘地區超過5成火場的火勢亦已撲熄,但消防人員擔心死灰復燃,因此不敢鬆懈。文在寅在未有事先公佈下,昨日下午前往高城郡視察災情。

當局正調查起火原因,有目擊者表示聽到電線桿傳出爆炸聲,但韓國電力公社初步調查後,認為電線桿按鈕不會自行爆炸,相信是變電站內的電線冒出火花導致起火。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