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孝子排隊一小時 匆匆拜祭被請走

2019-04-06
■大批市民在長生店外排隊等候拜祭先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大批市民在長生店外排隊等候拜祭先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不少市民在清明節都會拜祭先人,但香港骨灰龕位嚴重不足,不少人都須將先人骨灰暫時存放在「長生店」,故昨日除了各個墳場外,開設有不少「長生店」的紅磡一帶同樣是人山人海,有市民要輪候約1小時才能獲安排拜祭,而且拜祭時可能香燭還未燒完就被要求離開。

張小姐家中有兩名先人的骨灰現時存放在紅磡一家「長生店」,她昨日花了約160元購買一些紙紮祭品,並另外買了些先人生前喜愛的食物前來拜祭。

她指祭品的售價與去年相若,但她最關注的卻是在「長生店」排隊等候拜祭的安排,指自己去年清明節正日拜祭時並不用等候,但今年排了半小時仍要再等5個家庭拜完才輪到她。

籲代焚冥鏹 免路人陪淚

曾太家中一名先人的骨灰現時同樣存放在「長生店」,所以每年清明及重陽均會到紅磡拜祭,她昨日要排隊約1小時才能上香,並指人多時有些拜祭人士香燭未燒完已經被要求離開,「現時正輪候公營龕位,但未知什麼時候才能『上位』,私人龕場即使有位亦未必有能力負擔。」她期望政府可以加快興建公營骨灰安置所,以便更多先人可以早日「上位」。

另外,食環署昨日在紅磡區內當眼處懸掛橫額及豎立告示,呼籲市民或殯儀業人士可將冥鏹交予寰宇殯儀館代為焚燒 ,以避免在街上焚燒冥鏹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