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牌龕場疑偷步賣位

2019-04-06
■清明節,鑽石山墳場滿山孝子賢孫在拜祭先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清明節,鑽石山墳場滿山孝子賢孫在拜祭先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中介稱法例無禁止宣傳 市民恐被誤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孝子賢孫均希望先人有安身之所,惟《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於2017年生效後,全港所有私營骨灰龕場禁止賣位及出租,直至領有牌照為止,但至今年初才有兩個龕場獲發牌,供應極罕,市民撲位難,骨灰龕中介也瀕臨「食穀種」。香港文匯報發現,有中介繼續推廣未領牌的私人龕場,被關注團體質疑他們有「偷步」賣位之嫌,「(市民)或以為龕場有較大機會獲得發牌,因而落訂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在紅磡區視察,發現多間龕場中介門外仍大肆宣傳沙田寶福山、粉嶺龍山寺及屯門善緣精舍等未獲發牌的私營骨灰安置所,不少廣告更標明龕位售價及管理費水平等資料。

記者於是以顧客身份向中介查詢,職員坦承有關龕場未獲發牌,現階段無法正式出售龕位,但辯稱:「《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只禁止未領牌的龕位買賣,未有禁止我們繼續宣傳。」該名中介警戒性甚高,未有向記者進一步推銷。

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認為,既然龕位不能出售,中介為何會多費唇舌宣傳?有關做法讓人有合理懷疑相信中介有「偷步」賣位之嫌,「特別是一些不清楚條例的市民,看到一些著名龕場的廣告,被誤導以為龕場有較大機會獲得發牌,因而落訂金。」

推銷澳門內地龕場墓園

除了宣傳未獲發牌的私人龕場外,部分中介亦改為開拓大灣區市場,推銷內地及澳門的龕場及墓園,並以售價不足兩萬元人民幣、比本港合法龕位便宜一大截作招徠。

不少中介並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在去年相繼開通令往返兩地交通時間大幅縮短為賣點,有代理肇慶 「懷集萬福墓園」的宣傳品指,全程交通時間不需2小時。

職員陳小姐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近年願意將先人安葬在內地的市民有所增加,相信主因與香港龕位一位難求的情況持續惡化有關,部分市民為先人在香港輪候龕位卻遙遙無期,遂決定讓先人在內地入土為安。

陳小姐又指,高鐵及大橋等跨境交通基建開通,業界多一個賣點推銷大灣區的安葬設施。

殯儀業商會理事長郭凱邦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表示,在境外安葬並不方便後人拜祭,加上一般人希望死後安葬在生前長期生活的地方,相信安置先人骨灰在香港仍是市民的首選。

長生店積存骨灰10萬個

《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生效近兩年,發牌進度一直緩慢,不少市民唯有暫放先人骨灰在食環署的靈灰安置處或私營長生店,直至輪候到長期龕位為止。郭凱邦估計,全港長生店現時積存約10萬個骨灰,幾近逼爆,部分骨灰更是暫存多年。

他批評食環署未正視問題,要求政府加快興建骨灰安置設施,令過世已久的先人得以「上位」,並騰出長生店的空間存放剛過世人士的骨灰。

郭凱邦認為,香港人口老化令骨灰龕位的需求進一步增加,認為政府可加強推廣「綠色殯葬」,以減低公眾對骨灰龕位的需求。

公營靈灰暫存位未爆滿

食環署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葵涌火葬場及和合石靈灰安置現時約1.5萬個骨灰暫存位開放予市民使用,截至上月底共存放約3,700份骨灰,准許市民可以使用現場設施進行拜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