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選舉處失8千人私隱 瞞報兩年

2019-04-06
■葵青票站遺失的選民登記冊載有8,000人資料,選舉事務處瞞報兩年。圖為工作人員在點票中心打開票箱。 資料圖片■葵青票站遺失的選民登記冊載有8,000人資料,選舉事務處瞞報兩年。圖為工作人員在點票中心打開票箱。 資料圖片

麥美娟批「瞞得就瞞」 政制局促一周內交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媒體昨日揭露2016年立法會選舉後,葵青區一本載有8,000名選民資料的登記冊一直找不到,兩年多來選舉事務處沒有報警、沒有公佈,亦沒有通知受影響選民,直到媒體揭露事件才向私隱專員公署備案。選舉事務處昨日公開證實事件,並向有關選民致歉,並稱暫時沒有資料顯示相關資料有外洩情況,現正全力搜尋。新界西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批評,是次事件或影響選舉公平公正性,事態嚴重,並質問選舉事務處是否「可騙便騙、可瞞便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已責成選舉事務處一星期內完成核查並作出交代。

根據相關規定,所有選舉物資在投票結束後都應該要封箱,由票站運往民政處暫存,雙方都要在點算表格上簽名,一般兩日內,就會運到選舉事務處保管6個月,待所有與選舉有關的法律程序過去後,就會銷毀。

無報警無通知選民

不過,有線電視報道昨日引述消息指,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投票後,有執法部門要核查選民身份,要求開封新界西其中一個票站的物資,發現找不到該本選民登記冊,連點算表格亦遺失了,惟選舉事務處兩年多來一直沒有報警、沒有即時通報私隱專員公署,更沒有公佈及通知受影響選民,而報道未有提及是次遺失選舉登記冊的是哪一個票站,及受影響選民數目。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其後證實,選舉事務處正全面搜尋一本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葵青區一個投票站的選民登記冊,並已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備案。

發言人指,該選民登記冊載有約8,000名獲編配到該投票站的已登記選民的姓名、性別、地址、身份證號碼及可獲選票數目。如有關選民已投票,他/她的姓名及身份證號碼上亦會畫上橫線。

發言人說:「暫時沒有資料顯示相關資料有外洩情況。本處就事件對有關選民造成困擾深表歉意。我們會全力進行搜尋,待有結果會立即作出交代。」

私隱專員公署回應指,公署於4月4日收到選舉事務處就可能遺失一本選民登記冊而作出的備案。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選舉事務處仍未證實有關資料已遺失,故事件尚未確定為資料外洩事故。若有關資料最後證實遺失,公署會立即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

他指出,現行法例沒有規定機構就資料外洩作出通報,或就資料可能外洩向公署作出備案。有關機構縱使在有關資料尚未確定已遺失前,已就資料可能外洩備案,屬良好行事方式。機構在確認資料外洩前,可先在合理時間內進行內部查找,所需時間視乎個別事件的情況。

不過,公署注意到媒體報道執法機關兩年前已調查,若報道屬實,這個外來因素可能影響合理時間的長短。不論政府部門或公私營機構,都必須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採取有效的保安措施,妥善保障客戶的個人資料不會未經准許或意外地被查閱、處理、刪除、喪失或使用,否則便有可能違反私隱條例下的資料保安原則。

何君堯:疑有人刻意銷毀記錄

身為新界西立法會議員的麥美娟強調,遺失選民登記冊不只會洩露選民私隱,更嚴重的是失去了選民投票記錄,可能影響選舉公平公正性,故是次事件的性質特別嚴重,因為由2016年遺失到現在,選舉事務處竟然不對外公佈,令人覺得「是否有人想可騙便騙、可瞞便瞞」?

新界西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亦指,有關情況並不理想,「究竟是有人疏忽遺漏,還是有人刻意將記錄損壞或銷毀,我們都不得而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回應時表示,他們十分關注事件,已立即向選舉事務處了解,及責成處方盡快完成核查並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