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陳肇始對否決放寬外援失望

2019-04-06
本港公立醫院醫生嚴重短缺,飽受公眾詬病。 資料圖片本港公立醫院醫生嚴重短缺,飽受公眾詬病。 資料圖片

指上月初醫界曾認同 將續促培訓吸非本地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公立醫院醫生嚴重短缺,專科病人需輪候半年或以上才獲診治,骨科輪候中位數已達兩年,眼科門診新症最長需輪候3.3年,飽受公眾詬病。但對醫委會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安排的4個方案,卻被醫委會於本周三在不記名投票中全部否決。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發表網誌,表明非常遺憾及失望,指上月初與醫委會、醫管局、醫學會等會面,各方原則上同意在本港工作一定年期的有限度註冊醫生,通過執業試後可放寬實習要求。

醫委會例會周三就醫學會建議,包括讓海外醫生在公立醫院執業滿3年,並在執業資格試及格,即可免半年實習期;或考試及格後,強制要求海外醫生在公院工作5年才可免半年實習等,分成4個獨立方案投票,最終全部被否決。根據醫委會議事規則,同一事項被否決後,6個月內不得再討論,醫學會表示將去信醫委會研究如何解決,但醫委會最後是否接納,仍要視乎法律意見。

指豁免實習概念未被否決

代表病人組織的醫委會委員林志釉指,會爭取下月8日例會再討論,並建議修改投票方法。他說,初步與醫生業界朋友商量,他們其實也想有一個方案可通過。

醫委會委員林哲玄指,將去信要求重啟工作小組,或成立新的工作小組。今次是沒有否決豁免實習期這概念,如果小組有更好方案拿上來,豁免實習期的議題似乎是可延續的。

陳肇始昨日發表網誌「處理醫護人手問題乃心之所繫」,指出2017年公佈的《醫療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報告》,已推算香港醫療人手整體不足以應付社會所需。

政府致力多方面增人手

政府一直致力循多方面增加醫生人手,除大幅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醫科生培訓學額外,亦致力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於公營醫療系統服務,例如於《2018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生效後,已把有限度註冊的期限和續期期限由不超過1年,延長至不超過3年。

她表示,與食物及衛生局的同事在3月初與醫生業界主要持份者會面,與會者包括醫委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香港醫學會、兩間大學醫學院、醫管局及衛生署的代表共同探討對於公營醫護人手短缺的可行方案。

與會者一致認同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短缺情況嚴重,有需要尋求解決方案,並就增加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於公營醫療系統服務的誘因有一些共識。對於那些已通過醫生執業資格試,並在公營醫療系統以有限度註冊安排工作一定年期的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與會者原則上認同應該放寬他們的實習要求。醫管局的代表亦相信放寬有關實習要求有助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來港於醫管局服務。

然而,日前醫委會在其會議上卻未能通過放寬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的實習要求,她對此感到非常遺憾及失望。她說未來仍會繼續與醫生業界主要持份者溝通,透過有限度註冊形式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包括設立編外職位和改善有限度註冊的招聘和溝通策略。醫管局亦會繼續與各持份者磋商,促進有限度註冊醫生的專科和實習培訓的安排,吸引非本地培訓醫生到醫管局工作,目標是以有限度執業註冊形式聘請100名非本地培訓醫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