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陸委會夥港反對派宣「獨」

2019-04-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在反對派積極抹黑《逃犯條例》修訂,與「台獨」勢力一唱一和下,台灣方面陸委會昨日聲言,在《逃犯條例》修訂一事上,不接受香港以「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方面交涉,但同時又要特區政府積極回應台灣之前3次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云云。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批評台灣的說法和理據荒謬和自相矛盾,純粹是與香港反對派唱和的政治考慮和政治炒作。他們強調,「陸委會」以「台獨」的立場去評論事件,香港社會毋須理會。

拒絕「一中」又求港司法協助

台灣陸委會昨日聲稱,《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香港內部及國際社會的「極大爭議」,「反映」外界對修例有「憂慮」,認為特區政府「應虛心傾聽各方意見」,又聲言不會接受香港以「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方面交涉,並高度關切修例對在港台灣人的權益及安全的影響云云。

但同時,陸委會又稱,會考慮與香港特區政府就台灣謀殺案一事會面溝通,並認為香港應「務實積極」回應台灣之前3次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

陳勇:應讓罪犯獲得法律判決

新社聯理事長陳勇代表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反對派所謂的「爭議」是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中,包括將逃犯移交到內地,但台灣早已和內地有移交逃犯的安排,現時加入附和有關說法,是完全「講唔通」的,並批評這是純粹的政治考慮和炒作。

他強調,《逃犯條例》修訂中所涵蓋的都是反人類的嚴重刑事罪行,冀各方放下政治立場,讓作出反人類罪行的人,可按法律獲得相應裁決。

陳勇同時表示,台灣方面早就事件多次向特區政府作出請求,希望能移交逃犯,質疑有關方面是否想推翻相關請求。他又批評反對派與「台獨」勢力無所不用其極地抹黑修例,將自己的意識形態凌駕公義和法治,不可能得到社會支持。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代表批評,陸委會所持理據極為荒謬和自相矛盾,「移交逃犯法案正是要解決類似台灣要解決罪犯逃到香港的問題,跟所謂人權無關,更不能以之作為反對『一國兩制』的理由。」

他指出,本來台灣應歡迎香港修例,以建立制度和法理依據去移交該逃犯,但現時竟反而成為逃犯的庇護者,「請台灣和反對派不要把法治和治安作為他們政治操弄的工具!」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陳亨利代表強調,香港特區政府以「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交涉是天經地義,並指出修訂《逃犯條例》正是務實處理台灣殺人案的做法,目標是填補法律漏洞,更重要是為受害人討回公道。

他批評陸委會罔顧「一個中國」原則,以一己政治計算,公開作出質疑,是再一次傷害受害人家屬,公眾是不會接受這種分裂國家、置公義不顧的行為,同時期望事情盡快得到解決,為受害人取回公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