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合照掛又除 「作賊」必心虛

2019-04-06

外國勢力或外部勢力就香港事務一開口,反對派隨即當作「金科玉律」、廣為傳播,事實是裡應外合、互扯貓尾。是次「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聲明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前,就有反對派中人赴美訪問抹黑修訂,而有關聲明一開始更放上委員會主席麥考文和「香港眾志」羅冠聰及周庭的合照,後來才變成無合照版本,可見有關聲明與反對派事前事後的反應,完全是雙方在一唱一和。

稱美不分黨派憂慮港修例

「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聲明後,隨即在facebook上轉載,並聲稱該委員會是由16個國會議員組成,故美國政界是「不分黨派光譜」對修例感到憂慮,認為若「強行通過」修訂,國際社會「將重新評估香港法制狀況」云云。

不過,該聲明事實上是由麥考文和向來與「眾志」相熟的魯比奧聯合發出,而非代表16個國會議員,而「眾志」最初在fb轉載有關聲明時,該連結還附有麥考文和羅冠聰及周庭的合照,黃之鋒在數分鐘後重新轉載有關聲明,才變成無合照版本,並將較早帖文隱藏未有顯示在頁面上,令人質疑有關做法是出於心虛。

根據「眾志」等人過往活動,「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向來與他們交好。黃之鋒早於2016年已赴美出席該委員會的座談會,並與魯比奧會面。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就非常「識做」,在2017年度報告,聲稱「由於中國中央政府的『干預』,『一國兩制』模式在香港的長期可行性日益不明朗」,並「鼓勵」美國國會議員和行政當局官員考慮通過《香港人權和民主法》,以「追蹤」香港「獨立於中國大陸行使自主權」的狀況。去年底,羅冠聰及周庭赴美,亦同樣有與麥考文和魯比奧會面。

和平獎食白果惹各界恥笑

魯比奧對「眾志」一再提供攻擊中國的彈藥表示感激,更提名黃之鋒、羅冠聰等競逐諾貝爾和平獎,結果惹來各界恥笑,結果眾人亦食白果。

美國固然異常「積極」,台灣方面陸委會亦在與香港「自決派」立法會議員和民主黨涂謹申等人赴台「交流」後更積極在反對香港的《逃犯條例》修訂。事實上,在觸發是次修訂的台灣殺人案的問題上,台灣執法部門曾3次要求特區政府移交逃犯,而修例建議公佈後,台灣「法務部」方面亦表示樂見其成。

不過,其後反對派頻頻發功,先有黃之鋒透過台灣媒體抹黑修例,再加「自決派」等人赴台與「台獨」政團「時代力量」、陸委會等「交流」,有關方面就開始大做文章,並漸漸展露出他們根本是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真面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