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貝索斯離婚力保亞馬遜王國

2019-04-06
■貝索斯在1月宣佈與結婚25年的妻子麥肯齊離婚,兩人前日達成離婚協議。 美聯社■貝索斯在1月宣佈與結婚25年的妻子麥肯齊離婚,兩人前日達成離婚協議。 美聯社

妻獲2800億元股份棄投票權 成全球第三女富豪

網購巨擘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在1月宣佈與結婚25年的妻子麥肯齊離婚,兩人前日達成離婚協議。麥肯齊同意只領取25%與貝索斯共同持有的亞馬遜股權,且投票權全歸貝索斯,令後者維持對亞馬遜的控制。兩人分身家後,麥肯齊將持有市值約356億美元(約2,794億港元)的亞馬遜股份,一躍成為全球第三大女富豪,貝索斯亦可保留全球首富的地位。

麥肯齊前日首先在twitter發文,透露已完成離婚手續。根據離婚協議,在兩人共同持有的16.3%亞馬遜股權中,麥肯齊會放棄其中75%,且不保留投票權,麥肯齊同時放棄《華盛頓郵報》及太空探索企業Blue Origin所有股權。

麥肯齊對完成離婚協議表示高興,她感恩過去的生活,並期待未來的新計劃。

貝索斯其後轉發麥肯齊的帖文,並讚揚麥肯齊是「非凡的伴侶、妻子和母親」,感謝對方在商討協議時給予支持和釋出善意,他期望和麥肯齊再見亦是朋友,並繼續共同養育子女,未來會繼續向她學習。

未提Airbnb Uber股權分配

貝索斯夫婦未有提及子女的撫養安排,外界亦關注兩人會如何處理其餘資產,包括他們持有的民宿網站Airbnb、電召車應用程式Uber股權,以及在華盛頓、紐約等地價值數以千萬計美元的物業等。兩人前日已在華盛頓州法院提交離婚申請,估計法院需時約90天處理,他們此後便會正式離婚。

貝索斯離婚後將持有12%亞馬遜股權,仍是公司最大股東,估計他的總資產最少達1,070億美元(約8,397億港元),繼續領先全球第二大富豪、微軟創辦人蓋茨的965億美元(約7,574億港元)。麥肯齊則會一躍成為全球第三富婆,僅次於法國歐萊雅(L'Oreal)集團太子女梅耶斯和美國零售巨擘沃爾瑪太子女愛麗絲.沃爾頓。

離婚協議消除亞馬遜控制權的不明朗因素,不過亞馬遜股價前日未見異動,收報1,818.86美元,跌0.1%。分析認為,市場對貝索斯離婚協議未有太大反應,反映投資者早已預期協議未會影響他對亞馬遜的控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