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自願醫保出爐 點買最划算?

2019-04-08
自願醫保出台後,市民可揀選適合自己的醫保計劃。圖為陳肇始出席啟動禮。中通社自願醫保出台後,市民可揀選適合自己的醫保計劃。圖為陳肇始出席啟動禮。中通社

自願醫保(VHIS)已於上周正式出台。雖然自願醫保的保障範圍較傳統醫保為多,但仍有進步空間。此外,由於政府明言不會規管保費,因此保險公司的保費差異相當大,不但同一級別的保費最多可相差逾倍,甚至出現「靈活計劃」保費比「標準計劃」保費更低的現象。本期《數據生活》將會帶大家更深入了解自願醫保。■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據自願醫保計劃的官方網頁顯示(https://www.vhis.gov.hk/tc/about_us/scheme.html),自願醫保的保障範圍擴展至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年滿8歲或以後出現或確診的先天性疾病與在日間診療中心進行的內窺鏡檢查等。因此一般而言,自願醫保的保費會較傳統醫保為貴。此外,自願醫保的保障範圍仍有進步空間,如現時並不包括精神科門診(詳見配稿)。

保費差價最多逾倍

另外,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了多間保險公司的「標準計劃」,發現即使性別與年齡相同,保費差異仍可以相當大(詳見附表)。以投保年齡為29歲的女性為例,最平的保險公司為永明,一年保費為1,881元;其次為去年經保監局快速通道取得虛擬保險牌照的保泰人壽(Bowtie),保費為1,908元。

至於最貴的三井住友保費高達4,104元,至於第二貴的大新保險,其保費亦高達4,101元,兩者與永明價格差距高達118%。換言之,三井住友與大新保險的「標準計劃」收費足以購買兩份永明的「標準計劃」醫保有餘,但三間公司的保障沒有明顯分別?

靈活計劃收費或更平

更奇怪的是,有保險公司的「靈活計劃」保費甚至比另一保險公司的「標準計劃」保費更便宜。以保柏「保柏自願醫保計劃」與中國人壽海外「健康常伴醫療保險計劃」39歲男性的保費為例,前者為「標準計劃」,年保費為4,154元;後者則為保障更多的「靈活計劃」,但年保費只需3,480元,差距逾16%。

就保費的差異,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早前曾表示,政府不會規管保費,至於同一年齡與性別下的保費差異相當大,或是不同保險公司的銷售策略。

不過,這亦暗示現時保費較便宜的保險公司,日後的保費加幅可能會更高。因此市民在投保前,需注意保險公司過往的保費加幅取態。其中,富衛香港及澳門首席市務總監謝振國早前大派「定心丸」,稱該公司過去醫療保險產品的加幅普遍較市場為低,故有信心公司未來不會大幅加保費。

此外,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客戶服務總監吳詩雅早前提醒,除保費以外,投保人亦應考慮保險公司的規模與理賠服務質量等因素,如理賠時是否方便與有效率。 (保費或有更改,以保險公司的最新公佈作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