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發明縱偉大 都要識推廣

2019-04-08
■梁式芝書院的同學善用社交平台宣揚環保新知識,他們所創作的饒舌歌曲琅琅上口,令人印象難忘。 作者供圖■梁式芝書院的同學善用社交平台宣揚環保新知識,他們所創作的饒舌歌曲琅琅上口,令人印象難忘。 作者供圖

「走塑」是今年的重點環保議題之一,多得傳媒及環團大力推廣,不少企業隨即推行「無飲管日」。社會缺少的從來不是環保的新科技,而是宣傳環保的力度。我們只是6個平平無奇的中學生,但都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透過社交媒體,向世界各地的人宣揚環保,藉此提升他們的環保意識,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為地球盡一分力。

一件新的環保科技產品的出現,從構思到落實,再到成功,往往要花費10年以上的時間,而這些創新科技亦時時因為得不到適當的推廣而不為人知。正如我們的口號︰「偉大科技齔o明,要靠宣傳大家先會明。」再好的發明也要有宣傳才會受人關注。我們參加了由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透過這個平台建立一個宣傳口號,向公眾推廣環保的理念,介紹一些新穎的環保小貼士,以琅琅上口的歌曲加深印象。

我們之所以選擇設立社交平台,是因為我們相信隨茯鴔猼熊o展和進步,時下人手一部手提電話,隨時隨地可以從網上獲得資訊,線上宣傳比線下的影響力更深更遠。我們會在社交平台上發放最新的環保資訊及不同的節能方法,希望能將環保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當中,讓他們支持環保。此外,為了加深同學們對環保的概念和意識,我們亦曾在校內舉行環保短片拍攝比賽。

雖然設立社交平台,發佈資訊的工作聽起來很簡單,但在實踐這個項目的過程中,要面對的困難卻比想像中多,如創作歌詞的部分比想像中困難。我們在創作歌詞的過程中,需要搜集大量有關資料,就好像創作T.Park的歌詞時,我們需要搜尋環境保護署的網頁和瀏覽許多有關T.Park的網頁,並整合成為歌詞。

另外,在拍攝短片上亦遇上重重困難,尤其是在拍攝《ZCB》MV的時候,需要轉換多個不同場景,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而且,我們在「國際環保博覽2018」就地取材拍攝短片,由於須要在短時間內創作短片內容,對我們而言是充滿挑戰性的。

在比賽的夢想簡報會上,我們為夢想發聲,向觀眾宣揚我們的環保理念,從中學會了團隊合作和匯報技巧,更重要的是能夠感染觀眾一同實踐環保。本校很感激這個推廣計劃能夠得到不少同學和市民支持。有了大家的支持,計劃的成績理想。自成立社交平台起,我們已成功得到約5,000位市民支持,最為大熱的饒舌(rap)短片更得到逾千個讚好的理想成績,成功實踐到「以最方便、省時的方法去推廣環保」的目標。

在未來,本校會繼續致力於校內推廣綠色能源,舉辦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給學生,務求能讓學生在輕鬆的過程中實踐環保。本校亦會繼續搜羅全球各地值得學習的綠色理念,並透過社交媒體把這些資訊發佈出去,以最快捷而直接的方式來宣揚環保訊息。

《ZCB》MV短片: https://www.facebook.com/心懷綠革-504962179985623/ ■梁式芝書院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2018「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季軍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