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流行歷史】馬其頓騎神 東征到印度

2019-04-08

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三世(公元前356年-323年)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軍事家之一,他帶領軍隊挑戰遠比自己強大的波斯帝國,屢次在劣勢兵力下打敗對方,最終只用8年時間便征服整個波斯帝國,向東打到印度邊境,建立起一個西起希臘,東至印度的龐大帝國。這樣的一個偉大君主,自然有在《Fate/Grand Order》中登場,更「一雞兩味」,美少年王子型的亞歷山大,和威武壯健型的伊斯坎達爾,都是同一個人,只是後者是波斯人對亞歷山大的音譯。

年少的亞歷山大,與其他馬其頓貴族少年一樣,在國內接受高等的教育,師從大名鼎鼎的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16歲就在老爸腓力二世出征時成為馬其頓的攝政。不過,事情之後發生變化,腓力二世再婚(亞歷山大的媽媽已經是他的第四任王后),結果就和宮廷劇一樣,太子和王上鬧翻,然後太子離家出走,6個月後才回到馬其頓。

20歲那年,腓力二世遇刺身亡,20歲的亞歷山大成為國王,隨即開始東征西討的一生,首先平定希臘各城邦的叛亂,夷平了希臘城邦底比斯,迫使雅典等投降,然後殺向波斯。

在《Fate/Grand Order》世界裡,亞歷山大的兩張卡片都有A級騎乘技能,因為他手下有史上第一支真正的衝擊用騎兵。夥伴騎兵原為馬其頓國王的衛隊,但在腓力二世的改組擴充下,成為一支強大的野戰衝鋒部隊,亞歷山大的許多好友均有加入,最後成為他的重要將領。

在東征波斯的時候,夥伴騎兵多次發揮關鍵作用。當亞歷山大來到伊拉克,兩軍主力正面決戰。在高加米拉戰役中,波斯的軍力比馬其頓軍要多很多,一度把馬其頓軍左翼打到接近潰敗,就在此時,亞歷山大發現波斯軍出現破綻,由於抽調軍力加強對馬其頓左翼的攻擊,在馬其頓軍方向看去,對方中軍和右翼之間出現空隙,亞歷山大立即抓緊機會,率領夥伴騎兵衝入缺口,直殺到波斯國王面前,嚇得波斯國王逃離戰場,整支波斯軍隊亦因此崩潰。

波斯國王當逃兵後,不斷被亞歷山大追殺,最終被自己的叛變總督插了一槍,就這樣死了。整個波斯帝國自此被消滅,被波斯統治的埃及人熱烈歡迎馬其頓軍前來解放埃及,亞歷山大此時再將目光轉向印度,並一度率軍攻入印度邊境,但軍隊不願再進攻。亞歷山大也無法繼續向前,只得回師波斯,突然就在巴比倫死了,他成立的帝國也被幾個部將瓜分,馬其頓經過兩個王朝的統治後,在羅馬興起後成為羅馬的一部分。

在《Fate/Grand Order》中,伊斯坎達爾擁有的寶具是神威車輪,能使攻擊範圍擴大,在發動名為「蹂躪征服直達遠方」的攻擊時,會對敵人施展輾壓式攻擊,也會追加象徵宙斯力量的雷電攻擊達至追加傷害。這個強大的車輪,出自亞歷山大東征波斯時的傳說。

傳說中,戈耳狄斯神廟(位於今土耳其)裡有一輛牛車,被一個不能解開的繩結所繫緊,神廟中有一個神諭:「繩結一旦被人解開,此人將成為亞細亞之王。」亞歷山大見到後,也懶得用手去解,一刀就斬開了繩結,最終統治了安那托利亞(古稱小亞細亞)。

姑勿論這個「引刀成一快」是不是正確的辦法,但過程不重要,重要的是結果,對嗎?■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