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團領袖指有必要修例堵漏洞

2019-04-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繆健詩)立法會目前已經完成《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首讀及二讀程序,並將成立條例草案委員會進行審議。香港社會各界強調,通過修訂《逃犯條例》具必要性,令香港避免成為「逃犯天堂」。此前政府曾就修例徵詢民意,錄得近七成支持率,顯示香港多數市民都支持修例。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事實上,有罪犯正是利用現時香港與內地之間、香港與台灣之間沒有移交安排的法律漏洞,逃避刑責,而執法部門又不能執法,令香港變成「逃犯天堂」。「今次修例既是為堵塞現時的司法漏洞,理順移交逃犯安排,更是為了彰顯法律和公義,不讓違法者逍遙法外。」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促請特區政府要堅定修例的決心,以香港市民利益為依歸,捍衛香港法治精神。「香港作為享譽世界的國際城市,外國人最喜歡香港良好的治安環境,今次修例能夠堵塞漏洞,令香港避免成為逃犯天堂。」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修例目的是為了防止跨境罪犯規避法律制裁,而且移交罪犯的準則是有先例可循,當中更有法庭的把關,所以應對今次修例有足夠信心。

香港紡織商會名譽會長顏寶鈴表示,是次修例是以個案形式去處理未有移交協議的地區的逃犯移交請求,彌補了法律中的明顯漏洞,又避免了大規模修法帶來的巨大人力財力損耗,是當下解決問題的較優方案。此前政府曾就修例徵詢民意,錄得近七成支持率,顯示香港多數市民都支持修例。

批反對派靠嚇 炒作議題

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修例後最終移交逃犯與否還需看法官判決,反對派當中不乏專業律師,他們反對修例,即是不相信香港的司法制度,根本是自相矛盾,更是與支持修例的香港市民為敵。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認為,現時的條例存有漏洞,或會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帶來衝擊,所以有必要進行修例。他批評反對派的言論單純「靠嚇」,情況就如「一地兩檢」審議時,反對派亦一直出言反對,但事實上只在炒作議題。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應生表示,法例應與時並進,在有必要時提出修訂以彌補漏洞,也正是立法會議員的應有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