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服務警隊卅載 扮司機搗毒黨

2019-04-08
■曾偉雄出席記者會講清理「佔中」行動。 資料圖片■曾偉雄出席記者會講清理「佔中」行動。 資料圖片

現為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的香港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服務警隊逾三十載,一直表現出色,並曾擔任過多個不同崗位,當中大部分與偵緝事務有關,包括於1980年代駐守毒品調查科,其間更因老實的外表,獲上司挑選為臥底,混入販毒集團當「無間道」,當時其角色是貨車司機,最後成功瓦解不法集團。

由於表現出色,曾偉雄獲警隊重點栽培,於1988年以總督察職級身份,獲保送至英國布林斯希爾警察員工學院修讀初級指揮課程,而通常警務人員是被晉升為警司後,才會獲保送至英國修讀相關課程。

他於翌年晉升為警司,期間於1993年至1995年再次遠赴英國,被借調往倫敦警察廳擔任偵緝警司(分區偵緝單位指揮官),期間偵破多宗案件。

曾搗破支援「賊王」團夥

曾偉雄於2000年至2002年擔任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主管。在任期間曾帶隊偵查「賊王」季炳雄案,包括一次搗破懷疑支援季炳雄持械行劫的犯罪集團、檢獲載有可疑交易的銀行戶口記錄、名貴手錶及開山刀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