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中立聆聽變通 諗計雙方收貨

2019-04-08

2008年,鄭若驊獲選為英國特許仲裁員學會主席,是首個出任此職的亞洲女性,此外她也是認可調解員。那麼出色的調解員有何特質?她強調,調解員是第三方,中立非常重要,而且需要願意聆聽雙方意見,「有時雙方談不攏是因為各自鑽進死胡同裡,作為調解員就要知道他們的利益所在,用創新思維想出一個雙方接受的方法。」

仲裁方面,她指與調解一樣,中立和聆聽也是很重要,但仲裁員聆聽過後就需要作出判斷,調解員就毋須判斷誰勝誰負,「兩個律師有3個不同法律意見,10個律師有18個意見也不一定,律師就是這樣。聽完他們的意見,再去作出平衡和判斷是很重要的,思維要很清晰,要看到爭議點。」

在國際仲裁界享負盛名的鄭若驊,於去年1月加入「熱廚房」出任律政司司長,一年多以來遇到不少爭議事件。

她笑言不會用「熱廚房」形容政府,而她之前也做過不少公職,對政府運作及人事有一定認識,也早料工作是不容易的,所以遇上不熟悉的事情時,會用謙卑、專業的精神去學,「這是一份很rewarding(有意義)的工作,作為香港人,在香港受惠了那麼多,能夠為香港做事是很好的經驗。」

至於做官難還是打官司難?她坦言沒有事情是容易的,也很難將兩者直接比較,但兩者有不少共通點,包括處事要專業、客觀、理性,及經常遇到不可預期的事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