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佔」禍煽「獨」搞激 累港內傷未癒

2019-04-08
■違「佔」荼毒青年,校園屢屢出現圍堵等亂象。圖為港大校委會被衝擊。 資料圖片■違「佔」荼毒青年,校園屢屢出現圍堵等亂象。圖為港大校委會被衝擊。 資料圖片

2014年歷時79日的違法「佔領」,當時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堵塞主要幹道、影響市民生活,打擊「佔領區」的經濟,影響香港整體旅遊發展和盛事的舉辦,但這些「表面傷口」,都能在「佔領」清場後逐漸修復,以至不留痕跡。

不過,一些更長遠的影響,如破壞了香港的法治精神,其後衍生出的旺角暴亂、反對派野蠻違法事件,以及對年輕人的種種煽動,灌輸一圍二鬧三衝擊的思想,也令大學校園過去數年無法過得安寧,圍堵、辱罵師長、衝擊高層會議的行為常見。同時,由「佔領」催生的激進政治主張,包括「港獨」問題等,由當時至現在仍不斷困擾香港社會。

諷刺的是,這場聲稱要爭取「真普選」的行動,沒有為香港帶來普選,只為香港帶來無數問題、對立與撕裂,令重啟政改更加困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禍害一︰破壞法治 「違法達義」 催暴亂港

要論違法「佔領」的禍害,最顯而易見的就是破壞社會法治。香港社會向來重視法治精神,但違法「佔領」中一直鼓吹所謂的「違法達義」一說,煽動示威者無視香港法律、警方勸喻,上街非法聚集,霸佔全港市民共同擁有的地方,並破壞公物以製造路障。個別人更故意衝擊、挑釁警方,在網上發佈如何製造武器等訊息,做法令人心寒。

這種無視法治的後遺症亦於2016年初展示無遺。2016年初的農曆新年,激進示威者發起所謂的「魚蛋革命」,聲稱自己是要為小販「抗爭」,事實上卻是發洩一己的怨恨,發起了一場旺角暴亂。一眾暴徒破壞110平方米的路面面積,15處地方逾2,000塊地磚、6個路牌、75個垃圾桶及2部警車被毀。暴徒擲磚、縱火、傷人的行為,最終令逾百警員、記者、市民受傷,當中91人為警員。

至去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艀b立法會大樓內強搶政府女EO(行政主任)手機時,同樣認為自己有權如此違法去所謂「蒐證」,可見也是所謂「違法達義」的延伸。

禍害二︰學界亂象 荼毒青年 校園搞激

「佔領」後衍生出對年輕人嚴重的影響,校園間的「佔領」、罷課、圍堵、衝擊越趨常見。多所院校其後的開學禮、畢業禮等都出現被個別「黃絲」學生騎劫的情況,令大學禮堂成為他們表達政見的「舞台」,撐黃傘、作出不文手勢等等。

其後部分院校先後出現學生的所謂「抗爭」行為,例如2015年5月,浸會大學曾出現一群激進學生聲稱要「自己揀校長」,硬闖會議室包圍聘任委員會委員,要求校方半小時內給予答覆,所為震驚學界。事隔不足3個月,香港大學學生會及部分校外的學生甚至身份未明者,在公民黨等人以校友身份的「吶喊助威」下,也出現圍堵校務委員會成員的亂況,並要求委員交代委任副校長一事。嶺南大學亦曾出現學生包圍校董、舉辦粗口音樂會等亂象。

去年初,浸大又再出現一群學生「佔領」語文中心、辱罵教職員的情況;去年10月,又有理工大學學生因「民主牆」的使用方式去圍堵大學師長,作出辱罵誹謗及暴力行為,再度震驚社會。這些動不動就圍堵、「佔領」、衝擊的行為,與「佔領」時的手段如出一轍。

禍害三︰催生「獨」禍 激進冒起 遺禍深遠

違法「佔領」之後,激進勢力以至「港獨」政團因而冒起。「旺角暴亂」中的主事者,不少都來自在「佔領」期間開始形成的「本土民主前線」。「佔領」期間,「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在「佔領區」結識了大批厭惡傳統反對派的激進「本土派」中人,在違法「佔領」被清場後,最終在2015年1月正式成立激進組織「本民前」。

「本民前」排斥內地的一切,大力挑動兩地矛盾,其中一些所謂的「反水貨」行動,就有「本民前」大量的參與。此外,該組織主張「以武制暴」進行「抗爭」,並鼓吹「港獨」,在2016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該組織的梁天琦更以「港獨」主張為政綱報名參選,其後因言行與香港基本法有牴觸,被選舉主任宣告提名資格無效。梁天琦聲稱自己「被打壓」,揚言要搞「時代革命」。

另外,被視為「傘後組織」的「青年新政」,一開始就以所謂的「本土派」自居,至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勝出後,在立法會宣誓時竟辱國辱華,並公然鼓吹「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港獨」思想,最終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

已被禁止運作的「香港民族黨」,其召集人陳浩天亦向媒體表示,其啟蒙者是「佔領」時認識的人,而該人亦是「民族黨」的成員,聲稱他們經常一起聚會,以構建「港獨」論述。

禍害四︰阻港進步 政改窒步 普選路遙

雖然違法「佔領」行動對外宣稱是要「爭取『真普選』」,但事實是當年未有人大決定的「8.31」框架時,有關人等已積極籌備「佔領」,並曾作出所謂的「預演」,可見有關人等是將自己的「政治騷」放在所謂的「真普選」前。

至「佔領」正式爆發,歷時79日的違法行動對社會各方面都帶來衝擊,所造成的社會撕裂和對立有目共睹。不少政界人士都指出,若反對派依然堅持要撤回「8.31」決定,重啟政改是不現實的事。

今屆政府上任後,特首林鄭月娥亦明言,貿然重啟政改等於「撼頭埋牆」,傷的是香港社會。她表示,自己曾見到社會因為一次政改而受傷,其後仍有很多後遺症,故會先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但目前對重啟政改仍未有確實時間。由此可見,如此大型及衝擊社會的違法行動,最終只會令爭取落實普選的路更為遙遠。

禍害五︰激化矛盾 社會撕裂 嫌隙難彌

違「佔」期間,社會撕裂嚴重,部分持不同政見立場的朋友,經過一輪唇槍舌劍,結果鬧翻,造成了一股「unfriend」潮,將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unfriend」(移除朋友),手機通訊群組亦「退群」不斷。當時不少人都體會到,只要在手機通訊群組轉換黃、藍絲帶的頭像等,就會引起朋輩間連番爭論、批鬥,演變為「嘈交」群組,有同學因而「退群」,就算一句「為何要去到咁盡」的感慨語句,也會被同學、朋友狠批為「五毛」、「港豬」。

也有家長更因此和子女產生矛盾,親子關係變得緊張,部分家長與子女因「佔不佔中」而鬧翻,即使父母叫子女,子女也不理不睬。

在網上討論已能爭個面紅耳赤,站在「佔中」矛盾最前線的警察更是「首當其衝」。當時不少「佔領」支持者因為朋友身為警察而惡言相向,並在網上社交平台「unfriend」他們;更有警員子女因父母身份被同學批評,令警察感到既無奈又難過。

時至今日,這種撕裂對立雖有所減退,但仍然未能治癒。

禍害六︰癱瘓交通 阻路癱港 民生受損

違法「佔領」長達79天,最終以失敗告終,所「佔」地區由一開始的金鐘,擴展至後來旺角和銅鑼灣均出現違法「佔領」,多條主要幹道突然被霸佔,「佔領者」在道路上架起帳篷,有人打麻將、有人打乒乓球,嚴重影響市容之餘,也令三區交通堵塞、市民出行受阻。

違法「佔領」期間,不少職業司機生計因此大受影響。當時就有的士及小巴業人士指出,「佔領」以至針對內地旅客的所謂「光復」行動等,嚴重損害香港形象,令內地訪港旅客大減,他們生意飽受打擊。他們均希望香港社會穩定,這些破壞香港安寧的事件不會再發生。

此外,堵塞交通也影響不少市民的日常生活,除了上班族在「佔領」開始時面對交通改道、堵塞的問題,而導致遲到外,部分學生也一度因為違法「佔領」而停課,可以上課的則因「佔領」阻路而遲到,令受牽連地區的學校、家長、學生都大為緊張,生活大受影響。

禍害七︰摧殘經濟 市道受挫 損失慘重

身處「佔領區」的商戶無辜受到牽連,包括銀行、珠寶店、餐廳等紛紛停業,以避過衝突和混亂。即使後來恢復營業,生意額也因為附近的違法「佔領」而大跌幾成,個別店舖無奈結業,旅遊業、餐飲業、零售業大受打擊,職業司機同樣生計受損,不少行業在該兩個多月的損失,都以數十億元起計。

違法「佔領」不但破壞社會秩序,更拖累經濟發展,令不少商戶生意大受影響。有上環海味店職員指出,「佔領」期間的封路令入貨速度大受影響,令即日到貨變成要延遲一兩天,導致部分臘味變壞,令當時店舖生意額大跌20%至30%。另有店舖東主直言,「佔領」期間生意「靜到不能再靜」,內地零售商亦減少來港入貨,導致生意大跌。

事實上,當時因為違法「佔領」,不少盛事都要改動甚至取消,嚴重影響香港形象。例如當年的美酒佳餚巡禮需更改舉辦場地,並有一成參展商退出;而原定於當年12月舉辦的香港國際公路單車賽亦取消等。據政府當局在2014年對立法會的回覆,當年10月的非內地旅客訪港數字較上一年同期下跌3.5%,當年11月1日至17日的非內地旅客訪港數字更較上一年同期下跌7.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