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研環保鋰電技術 港科企揚威國際

2019-04-14
■皓智能源有限公司成功研發環保鋰電技術,獲發明展全場最高榮譽大獎。■皓智能源有限公司成功研發環保鋰電技術,獲發明展全場最高榮譽大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中央近年大力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本港相關領域表現愈趨活躍。在全球創新發明盛事、「第四十七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有在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進行研發生產的初創公司,憑藉促進鋰電池的回收、再生及循環使用的「WATMAR3水性製造及回收電池技術」,奪得全場最高榮譽大獎,揚威國際。香港代表團統籌、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審楊孟璋認為,香港獲獎產品極具商品化價值,完全有能力與善於技術轉移和商品化的大灣區內城市強強聯手,為大灣區發展獻力(見另稿)。

創辦於1973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一年一度的大型國際展覽,亦是世界上舉辦歷史最長,規模最大的發明展,一直以來為驅動全球各種創新發明發展及市場應用擔當重要角色。

參展發明經來自世界各地的85位專家,從對社會及全球發展的效益、創新性及商品化的可能性等方面進行專業評審,最終評選出不同獎項。

今屆全球共逾800個參展商參與,展示近一千個發明項目,其中香港代表團共展出來自約40間大學和科研機構的近120項發明項目。

港團共奪逾百獎項

活動昨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頒獎禮,香港代表團共獲得8項特別大獎與56個金獎及53個銀獎,而全場最高榮譽大獎,則由科學園園區公司--皓智能源有限公司所研發的「WATMAR3水性製造及回收電池技術」一舉奪得。

鋰電池在現代生活中經常用到,是手機、iPad、電腦、電動車等裝備的運行動力,而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各國正積極推動使用電動汽車,可見市場對鋰電池需求有增無減。但在開採鋰時會釋放出有毒化學物質為環境帶來沉重的代價,加上處理棄置鋰電時目前以強酸和燃燒的方法回收,會對環境產生污染。

回收循環再製新電

「WATMAR3水性製造及回收電池技術」便可促進鋰電池的回收、再生及循環使用,當中的「密閉式系統(Closed Loop System)」除了確保電池的高性能表現,亦可達到高效回收、減少廢物及降低有機揮發物排放,改善傳統鋰電池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目前該項技術能有效回收超過九成的金屬及有價值的電極材料,可再用來生產新的鋰電池,製造過程的用水,亦可重複使用不會被污染。

皓智能源目前已在佛山市順德區設立一個研究中心兼廠房,聘用近百人,在研究WATMAR3水性回收技術的同時,亦試產自有品牌環保鋰電池「ebatte」。

同時,皓智能源所研發的特種鋰電池安全系數高,獨特的內置結構可讓電池於極端情況下自動停止運作,並可承受10V過充及通過針刺測試而不會起火或爆炸,有效降低鋰電池的安全風險。

獲逾百專利應用廣

該公司成功研發的嶄新技術現時已在全球不同地方申請超過一百個專利,可用於家庭、工業及商業用儲能,應用範疇廣泛,現時已被國外的公司採用。

此項發明展歷屆得獎發明在科研成果商品化、資金募投、市場應用及業務發展等方面皆取得突出成果。香港今年經已第十五年參與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過去屢屢取得佳績,代表團過去7年共4次奪得全場最高榮譽大獎,為眾多參展國家及地區中絕無僅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