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浸大革新測試工具 驗前列腺癌九成準

2019-04-14
■浸大的發明獲評判嘉許特別金獎。■浸大的發明獲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科研水平一向具國際水準的本港大學和科研機構此次亦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成績耀眼。當中,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榮獲21個獎項,理大一項關於於脊柱側彎的發明品獲得特別大獎和評判特別嘉許金獎,浸大與其初創企業合作的「前列腺癌無創尿液檢測試劑盒」亦獲得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浸大參展的3個項目共奪得1項評判嘉許特別金獎、1項金獎和1項銀獎。該校與其初創企業「新生命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的「前列腺癌無創尿液檢測試劑盒」獲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在家可檢測 免抽血化驗

該校兩位「90後」博士生和研究生馮昕顥及李唯芯代表他們所屬的「前列腺癌無創尿液檢測試劑盒」參與今屆發明展。前列腺癌是本港第三大常見的男性癌症,醫學數據顯示每六個男人中就有一人有機會患上前列腺癌,早期檢測可及早治療並能減少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浸大該項目是一項可用於早期檢測前列腺癌的革命性創新工具,用戶只需自行在家中將尿液樣本與化學試劑混合,然後在短時間內便可知道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準確度達九成。

相比準確度僅達四成並只限在醫院或診所進行的傳統血液測試方法,是項新方法更方便、快速和準確,亦不需要入侵性的抽血化驗。該項新發明於美國、歐洲、中國內地、台灣、以及PCT(專利合作條約)申請專利,並將於今年內推出。該項目近日亦已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支持和推動下落戶中山。

28歲的馮昕顥數年前在國外取得學士學位後回港發展,他表示看到特區政府近年加大力度投放資源讓小型創科公司招攬人才,更特別留意多項支持人才計劃,認為給年輕一代科研人員及發明家在港發展打下強心針。

理大參展的「用於無輻射脊柱側彎評估的便攜式三維超聲成像系統」則奪得一項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脊柱側彎是青少年常見脊柱疾病,而目前相關疾病的臨床診斷標準是X光成像,但最新研究成果證實,接受X光照射的人士25年後癌症發病率將是同齡人的5倍。新發明的方法不含輻射,除能取得X光成像可測量的側彎數據外,價格亦較便宜、方便移動安裝,因使用超聲波掃描,不含任何副作用,系統可作多次測量,從而對治療效果作連續性評估。

今年應科院榮獲21個獎項,包括4項評判特別嘉許金獎、7項金獎、9項銀獎和1項銅獎。生產力促進局自行研發的項目榮獲12項殊榮,包括一項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三項金獎、六項銀獎。城大研究團隊亦榮獲4個獎項,包括兩項金獎和兩項銀獎。教大則獲四銀一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