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研APP助食得健康 小學生首奪銀獎

2019-04-14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女生成為本港歷年來首支出戰發明展的小學隊伍,更一舉拿下銀獎。■聖保祿天主教小學女生成為本港歷年來首支出戰發明展的小學隊伍,更一舉拿下銀獎。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舉辦15年來,首次有小學生參展,且全球僅有一隊,她們來自香港。三名「小發明家」帶茼野鱁捋P設計的應用程式,與一眾成年人爭高下,更一舉奪得銀獎。該項發明有助家長了解學生每日午膳的營養攝取量,令學生飲食更為均衡,應用程式現已有約800名學生及家長使用。

仔女食幾多 家長即時知

來自聖保祿天主教小學小五及小六的三位小女生,魏靖瑩、陳芊螢及李Y霖,去年11月與香港大學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系學生合作,設計名為「Smart Eat」的應用程式。

該應用程式可記錄學生每天午膳中吸收營養數據,並於學生午膳後實時傳送數據給家長,並向家長提供晚餐的食材及菜式建議,助子女整天營養攝取更均衡。

負責項目的阮老師說,該項目雖有港大的學生協助製作,但整個概念由「小發明家」提供,她們每個月更要負責輸入相關數據,而在展覽現場三人亦表現十分興奮,主動用兩文三語向世界各國的朋友介紹產品。三位「小發明家」非常喜歡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課堂,在專題研習過程中了解到可以用創新科技解決很多問題,並懂得多方位思考。

應用程式現時已有約800名學生及家長使用,深受用家歡迎,學校更配合獎勵計劃推動學生自發使用程式,同時鼓勵學生珍惜食物,減少浪費。

女拔生製學習APP同獲獎

同場,由拔萃女書院中四學生一手一腳自行編程、利用音樂學習世界語言的應用程式「泡泡樂」同獲銀獎,而幾位年紀輕輕的發明家當中更有選修文科的學生,她們認為,學習編程及人工智能等技術並不是理科同學的專屬所長,只要有興趣,任何人都可以輕易掌握相關技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