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評審讚港表現佳 灣區機遇招客來

2019-04-14
■楊孟璋透露,不少外國機構主動詢問大灣區情況,尋找與港合作機會。 資料圖片■楊孟璋透露,不少外國機構主動詢問大灣區情況,尋找與港合作機會。 資料圖片

香港代表團統籌、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審之一的香港發明創新總會副主席楊孟璋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越洋電話訪問時表示,發明展評審主要審核發明項目商品化水平以及實用性等,香港代表團獲評審高度評價,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的協同發展,為香港科研項目產業化提供有利條件,更透露在此次展會有不少外國機構主動詢問大灣區情況,更希望乘勢而為,尋找與香港的合作機會。

從香港代表團首度參展便一直參與其中的楊孟璋認為,今年代表團成員不僅背景豐富,包括中、小學生及「90後」發明界生力軍,而且質素卓越,發明項目涉獵多個範疇,在新能源科技、醫療科技、環保等方面表現尤為突出。他指出,今年代表團囊括全場最高獎項--全場最高榮譽大獎和八項特別大獎,「是香港代表團歷屆最好成績。」

小學生作品獲法校垂青

而此次全場唯一、來自香港的小學生隊伍,首戰便將銀獎收入囊中,楊孟璋說:「不要小看她們的APP(手機應用程式)。」這個出自小學生手的作品和全球近千個來自科研機構、大學等的作品一較高下,最後憑藉極強的實用性和商品化的潛力脫穎而出,「現場有法國的學校就看中了這個設計,希望能應用到自己的學校。」

楊孟璋指,科技創意變成產業商品很重要,只有這樣才有經濟效益,認為近年政府、業界更為重視創新科技和科研成果商品化,大灣區為此提供了很大機會。他表示,大灣區整體經濟水平提升,區內市民對產品的質素要求高,亦為新科技投入市場化提供很大的發展和市場空間。

他續指,此次參展的其他國家的機構,有很多對大灣區有興趣,希望能利用大灣區機遇,尋找與香港的合作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